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我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搭载俄罗斯火箭成功发射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09日    点击率:24928次

我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搭载俄罗斯火箭成功发射

 

  北京时间2011年11月9日4时16分,我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搭载在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内部,由俄罗斯天顶号运载火箭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点火发射。之后星箭正常分离,将探测器和上面级组合体送入预定轨道。
  据介绍,该探测火星计划是中俄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萤火一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携带等离子体探测包、磁强计、掩星接收机、光学成像仪等四种探测仪器。“萤火一号”搭载进入环绕火星轨道与“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分离后,双方将配合开展掩星探测试验。
  “萤火一号”的主要科学探测目标是对火星的空间磁场、电离层和粒子分布变化规律,以及火星大气离子逃逸率进行探测。此外,还将探测火星地形地貌、沙尘暴以及火星赤道附近的重力场。
  据了解,火星是位于地球轨道外侧的第一颗行星,火星有两颗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美国和苏联率先开展了对火星的探测,先后发射30多颗火星探测器。目前,美国、俄罗斯、欧空局等制定了一系列火星探测计划,准备实施环绕火星飞行,实现登陆火星,建立火星基地。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也开始实施和参与火星探测计划。

 

您是第 187194653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