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要闻 -> 详细内容
我省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打响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2日    点击率:5772次
  1031日,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四川省2018-2019年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方案》。根据方案,今年秋冬季我省将以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为重点区域,强化结构调整、工程治理、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查问责,确保我省今年秋冬季减少持续污染天数,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

  今年1-9月,我省积极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但成效还不稳固,特别是秋冬季气象条件差,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预计2018年冬季气象条件总体较上年偏差,空气质量可能出现反弹。为全力完成我省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2%、优良天数率达到82.6%2018年度目标任务,方案明确9大重点任务。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加快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行动计划,推进火电、钢铁、石化、化工、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推进30万千瓦以上燃煤火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加强散乱污企业清理,全面锁定污染源,并实行动态更新。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改提升一批的原则,加快治理,防止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

  全面开展燃煤整治。加快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的进度,完成300台以上燃煤锅炉淘汰,加强20蒸吨/时及以上燃煤锅炉达标排放监管,鼓励各地开展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推进重点领域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大力开展石油、化工、汽车、机械、家具、包装印刷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强化汽车修理企业喷涂和城市建成区露天喷涂作业管控,加大干洗行业监管力度,严禁使用不合格溶剂。2018年成都市建筑内外墙涂饰全面推广使用水性涂料。

  加强车油路综合整治。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大力推动成都平原地区8市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源的摸底调查,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严厉打击劣质油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

  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各地要加快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更新应急管控清单,加密监测,在重污染天气形成前,提前采取措施,减少污染排放。特别是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要加强联防联控,对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依法依规采取限产、停产措施,减轻对重污染天气影响。

  此外,加强扬尘管理、严控城市五烧和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也是今年我省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的重点任务。

  方案明确,对攻坚行动中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失职失责的,将严肃问责。对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考核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并依法依纪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当天,我省还印发《成都平原、川南及川东北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强化督查方案》,明确今年121日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为期2个月。其间共安排4轮次不间断督查,每轮次持续半个月。

  根据我省秋冬季企业生产方式和污染物排放特点,本次攻坚行动将对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情况、重点领域管控治理情况、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情况、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工业企业环境守法情况、错峰生产落实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情况、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涉气问题整改情况、群众投诉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办理情况、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强化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其他督查事项等11项内容进行强化督查。

  督查范围以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为主,包括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乐山、雅安、眉山、资阳8市;根据工作需要兼顾自贡、泸州、内江、宜宾、广元、南充、广安、达州、巴中等川南、川东北地区9市。

  方案明确,17个被督查市应按照督查内容及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对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等开展自查,做到应查尽查,无死角、无遗漏。要制定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在督查组进驻时,各地应将所有任务清单台账报督查组。

  对强化督查交办问题,相关市级人民政府应立即组织整改,需要制定方案的,应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等要求,严格对标整改,并在问题交办后30日内将整改完成情况和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报送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推动地方真正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好抓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殷鹏)

 

您是第 187199022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