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通知 -> 详细内容
2018年四川技能大赛—国防科技工业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7日    点击率:45975次

2018年四川技能大赛—国防科技工业

系统职业技能大赛

维修电工决赛技术文件


维修电工决赛大纲由2018年四川技能大赛——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按照《维修电工国家职业标准(2009年修订)》,结合生产实际情况进行命题。

第一部分   技能操作竞赛部分

一、技能操作竞赛内容及相关要求

操作技能竞赛部分采用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要求选手在比赛现场按给定技术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实践题目,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70%。

(一)操作技能考核内容及权重表

(二)技能竞赛相关要求

1.掌握电工仪表、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

2.熟练掌握新国标电气图形符号与文字符号,并能运用相关知识进行正确识图与绘图。

3.掌握继电-接触式控制线路的设计、安装与调试。

4.根据电气原理图能检修复杂继电控制设备的电气线路故障。

5.掌握用三菱FX3U-48MR型 PLC进行控制线路的设计、安装及调试,熟悉PLC控制I/O(输入/输出)元件,能列出端口分配表;能在编程软件上画出梯形图及PLC外围接线图;能列出指令表。

6.三菱PLC编程软件:GX-DEVELOPER-8.52中文。

7.会查看、设置PLC与电脑的数据线连接端口,会用数据线从电脑下载程序到三菱PLC。

二、安全操作规程

1.按规定穿戴好工作服,电工绝缘鞋。

2.检查工具、测量仪器和劳动防护用品齐全有效,符合安全技术要求。

3.竞赛期间,做好安全文明操作,防止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发生。

4.凡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专家评判组将根据现场记录酌情扣除0~10分,严重时取消竞赛资格。

三、技能操作主要参考资料

1.国家资格培训教程《维修电工》(初级技能、中级技能、高级技能),主编:沙启荣;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ISBN 7-5045-4032-3/TM.199。

2.三菱FX3U-48MR教材自选。

四、赛前准备

(一)赛场准备

1.设有1个竞赛考场,每个竞赛考场相应工位,每个工位有固定台面,台式电脑一套(含PlC编程等相关软件),每个台面要有220V电源。

2.选手在赛前现场熟悉PLC程序下载方法,竞赛过程中不再解答程序下载方法有关问题。

(二)参赛选手工具准备清单

1.选手自备工具。

2.选手自备文具:签字笔、铅笔、橡皮、三角板。

3.选手自备劳保用品:绝缘鞋、工作服。

第二部分   理论竞赛部分

一、竞赛时间与题型及分值分配

理论竞赛时间为120分钟,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30%。

题型及分值分配:单项选择题(1分/题,共80分)、判断题(0.5分/题,共20分),试题从国家题库中随机抽取。

二、理论竞赛知识要点

(一)维修电工基础知识部分

要求掌握:直流电路;磁和电磁感应;正弦交流电;变压器和交流异步电机;常用低压电器;PLC控制器、输入/输出元器件地址分配表、梯形图、指令表;半导体二极管、三极管;整流稳压电路;电工识图和电机控制线路;常用工具与量具及仪表;常用电工材料;供电和节约用电的一般知识;钳工基础知识;电气安全技术于文明生产及环境保护知识;质量安全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二)维修电工专业知识部分

要求掌握:常用电工仪器,仪表的种类、特点及适用范围;复杂电气图的读图分析;电气测绘与调试;复杂电气系统的配线与安装;直流电机、交流电机及特种电机的构造、工作原理及使用;数控系统的概念及经济型数控机床的相关知识;高频电源中的电子管振荡器;中、高频电源装置的工作特性及注意事项;三相晶闸管变流技术;电力拖动及自动控制基础知识;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机械与公差的相关知识;一般金属材料知识;数字电路基本知识;计算机基本知识;电气设备大、中修的工艺编制。

三、决赛理论知识竞赛复习资料

维修电工(高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指导用书,作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材办公室,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ISBN:9787516716984。



二〇一八年九月

您是第 187289550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