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神八升空 梦更近了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02日    点击率:32255次

神八升空 梦更近了

 

  2011111558分,神舟八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中央军委委员、任务总指挥长常万全宣布:根据北京航天指控中心报告,神舟八号已进入预定轨道,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这一刻,有多少人喜极而泣,把兴奋与骄傲写在脸上;又有多少人心潮澎湃,平静的面孔却掩饰不了内心的激动与欣慰。为了看到这一刻,无数人一夜无眠,每当指挥员通报一次“正常”,都会引来一阵沸腾,人们情不自禁喝彩。
  为了这一刻,有多少航天人通宵达旦,潜心攻关;又有多少人筚路蓝缕,“虽九死其犹未悔”,为国家的航天事业甘洒热血。当神八腾空而起时,不少网友用最直白的语言、最朴素的方式“向航天人致敬”。
  我们的航天人有资格、有底气接受来自公众的祝福与赞誉。不说远的,单就神八而言,它的面世与改进,浸透了我国航天人的汗水与心血。据专家透露,与神七相比,神舟八号技术状态改变高达百项,涉及飞船系统、推进舱、舱内和舱外摄像机、电源分系统、总体电路等。无独有偶,发射天宫、神八的运载火箭都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为了满足交会对接要求,航天人也在其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进。
  19991120日,神舟一号成功升空,如今神舟八号成功发射。短短12年时间,8种飞船次第升空,屡屡实现航天突破。每一个坚实而稳健的逗点,都见证了航天人的默默奉献,都印证了我国的综合实力不断强大,也昭示了我国和平开发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决心与信心。明年,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将升空,而到2020年前后,我国将建造本体质量重达60吨级的载人空间站,并开展大规模的空间应用……这美好的一切,带给人们更多的冀望与想象。
  杨利伟有一个比喻,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让人感叹与激动。“如果把我乘坐的神五返回舱比作一居室,费俊龙和聂海胜开展活动的神六返回舱和轨道舱是两居室,天宫相当于套房,未来的空间站可能就相当于别墅了”。在天空上安家建“别墅”,刻上一个国家的烙印,既是中国人的骄傲,也具有不容低估的战略价值。
  当然,神八升空只是实现一系列梦想的一个步骤,接下来,神八与天宫一号将完成交会对接。交会对接高难度,高风险,如专家所称,完成无缝对接,难度好比百米之外“穿针引线”。交会过程中,如果轨道测量或计算稍有偏差,就可能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在这里,让我们预祝神八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能够顺利完成。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让我们脚踏实地,仰望太空,一起寻梦,一起祝福。

您是第 187321528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