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积极发展侦察卫星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1年05月17日    点击率:35734次

 在侦察卫星方面,法国一马当先,与西班牙和意大利合作,利用斯波特民用卫星平台,在掌握军事成像侦察技术后,于19957月领衔发射了太阳神”—1A军事侦察卫星。太阳神卫星是从早在1977年论证过的萨姆罗光学军事侦察计划演变而来的,1986年正式立项,进行了近10年的研制。太阳神卫星为数字成像侦察存储转发型,利用斯波特卫星磁带记录仪和相关设备。卫星重2500kg,轨道倾角99°,轨道高度850km,设计寿命5年。由于其运行轨道远远高于美、俄侦察卫星300km400km的轨道,故其分辨率虽然只有1m,但只要增加推进剂,引入变轨技术,从而降低卫星的轨道高度,其分辨率就会大大提高。1999123日,太阳神”—1B也顺利升空。至今为止,两颗太阳神”—1侦察卫星每年可向地面接收系统传送70000多张图片。这两颗卫星以法国为主,其投资占总额的79%,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占14%和7%

英国和法国还发射过CeriseClementine电子侦察卫星,但均是小型的,属于试验型,无法投入实战应用。不过,法国在全球设有4个强力侦监站,可以拦截、侦收国际通信卫星的传输。其中在法属圭亚那的地面站,地点理想到足以逮获一切透过卫星进出美国的电话、传真及电子邮件。巴黎已游说德国一起分摊、分享本侦监计划的成本及资情收获,并且已开始再建两座地面站。

欧洲的两颗太阳神”—1侦察卫星在近年的局部战争都发挥过一定作用,但与美国的侦察卫星比仍有较大差距,为此,第二代太阳神的研制已拉开序幕。200112月,法国、西班牙和比利时签署了一项关于太阳神”—2卫星项目进行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项谅解备忘录于2001126日生效。

太阳神”—2卫星发射重量约4200kg,将运行在距地球700km高的轨道上。其分辨率将从第一代的1m提高到0.5m,并增加红外相机,使卫星具备昼夜侦察、伪装识别、导弹发射监视和核爆炸探测能力。有了太阳神”—12两代卫星,法国人就可以证实美国提供的卫星图像的真伪。

20027月,阿里安公司与法国航天局签署了一项发射太阳神”—2A的合同,将在2004年下半年用阿里安”—5运载火箭将太阳神”—2A送入太阳同步轨道。后来,法国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的一份报告透露,俄罗斯将用质子号火箭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中心为法国发射两颗太阳神”—2战略侦察卫星。这是因为质子号的发射费用比阿里安”—5火箭低得多,可以节约1亿法郎。

20032月法国阿尔卡特空间公司向主要承包商阿斯特留姆公司交付了太阳神”—2A侦察卫星上的高分辨率成像仪器,其中包括一个光学照相机和一个红外照相机。

太阳神”—2A是法国与欧洲其他国家合作运营的首颗第2代国防/安全监测系统卫星。法国国防部所属的国防采购局负责管理该计划。该计划的航天部分包括卫星和地面控制设施。该计划中研制的两颗卫星都是由主承包商阿斯特留姆公司制造的。法国航天局负责卫星控制中心的建造与运行。卫星控制中心将通过法国航天局的跟踪站网络对卫星进行监测。此外,它还利用位于克雷伊的主要太阳神卫星控制中心的工作程序来生成和传输指令。

作为这项合作的一部分,西班牙的太阳神”—1地面系统将会进行升级,以使其能够安全地接收太阳神”—2卫星传输下来的图像。西班牙在太阳神”—2计划中拥有2.5%的权益,它将有权对系统进行改进以适应西班牙的特殊需要。同时西班牙也可以接收其他两个参与国家获得的公共的图像。

3个国家希望把这套系统推广到其他的欧盟国家以及欧盟本身。意大利和德国将要发展的合成孔径雷达项目与太阳神”—2的基本构造是兼容的,他们曾被邀请加入太阳神”—2计划。第一代太阳神卫星目前仍在运行之中。按照一项分享协议的规定,德国和意大利政府可以获取太阳神”—2星以及他们已经计划研制的雷达侦察卫星拍摄的图像。

法国还拟研制第三代太阳神卫星,其可见光遥感器分辨率将达到0.1m,同时装载红外遥感器和合成孔径雷达。

2001年,法国和意大利政府决定联合研制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军民两用雷达光学卫星系统奥菲欧。该系统包括4颗高分辨率雷达卫星和两颗高分辨率光学卫星,每颗卫星的地面分辨率为1m。一名法国政府官员说,该系统的造价估计大约为9.5亿美元,每颗卫星的重量预计不超过1000kg,将各带一个独立的光学或雷达观察仪。

法国航天局于2003103日宣布,授予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公司的阿斯特留姆公司和阿尔卡特公司一个总额为3.14亿欧元(合3.6亿美元)的合同,合同规定由阿斯特留姆公司和阿尔卡特公司为法国航天局制造两颗昴宿星高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这两颗昴宿星分别定于2008年和2009年发射,预计每颗卫星发射时的重量为1000Kg

昴宿星是法国和意大利联合推出的奥菲欧的一部分,意大利将负责提供4Cosmo—Skymed高分辨率雷达成像卫星。20032月,意大利政府也与一个由意大利阿莱尼亚空间公司牵头的联合工作组签订一项金额为8亿美元的合同,以制造4Cosmo—Skymed雷达卫星。这个合同将第一颗Cosmo—Skymed卫星的发射时间定在2005年,此后将以8个月为一个时间间隔陆续发射其他3颗卫星。这4颗卫星有可能具备多种不同的地面分辨率模式,分辨率在1m100m之间。其费用将由意大利航天局和意大利国防部分担。卫星的地面部分将由空间通信公司牵头建造。

20019月,德国一家小公司OHB系统公司在德国第一颗侦察卫星竞标中获胜,赢得价值超过2.34亿美元的制造合同。德国国防部初步选定该公司设计、制造并运营SAR—Lupe项目下5颗小型雷达卫星,预计每颗卫星重量为700kg,在极地低地轨道运行。其第一颗卫星计划于2004年发射,其余的将在2005年开始运行。

德国政府20011217日与德国OHB公司签署造5SAR—Lupe侦察卫星协议,它将首次为德国提供天基军用侦察能力。目前德国还没有自己的军用卫星,所需的侦察数据主要来自美国的卫星,多年来德国在联合作战中一直苦于难以从美国获得所需的数据和图像。SAR—Lupe卫星定于2005年开始发射,2006年全部发射入轨,届时这些卫星将为德国军队提供为期10年的全天候、高分辨率的图像能力。尽管这些合成孔径雷达卫星不能提供光学图像,但这些雷达图像将作为来自法国卫星系统的光学图像的补充。SAR—Lupe卫星将成为德国乃至欧洲的最重要的安全设备,德国也因此加入到了欧洲拥有卫星侦察能力的国家之列。

德国还打算研制由两个独立的TerraSAR—X雷达卫星编队组成的系统,它们将为空前精确的全球数字地形模式提供支持。

欧洲小国拉脱维亚也在考虑一项价值960万美元的研制小卫星的建议,以扩大其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侦察范围。

由于导弹预警卫星投资较大,所以欧洲发展较慢。据法国阿斯特留姆和阿尔卡特两公司网站2004120日报道,法国国防采购局的电信与信息计划部已经授予了阿斯特留姆公司一项合同,设计和生产一个天基光学预警演示系统。阿斯特留姆公司是这项价值1.24亿欧元项目的主承包商,负责提供预警和跟踪卫星系统的地面部分以及卫星集成和在轨运营,阿尔卡特公司将负责研制两颗演示卫星,这两颗卫星将于2008年由一枚阿里安”—5火箭发射。

该演示系统被称为红外预警预备系统,将采集和分析地形背景的红外图像,探测发射后处于加力段的弹道导弹。天基部分由在椭圆轨道上运行的两颗120kg级的微型卫星组成。

这项演示计划旨在为未来航天器载光学传感器预警系统铺平道路,是欧洲的第一种这类演示系统,将为未来有实战能力的预警光学系统铺平道路。该演示系统将是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关键,而且还将为法国采购局承担其他任务,如武器扩散的监测等。 

   据俄通社200443日报道,俄罗斯航天部队的司令员向俄罗斯和法国的总统介绍,俄罗斯专家将帮助法国建立自己的太空监测系统。

您是第 187327789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