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班组建设抓生产 三化建设融争创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31日    点击率:20316次

班组建设抓生产  三化建设融争创

 

四川北方硝化棉公司党委在抓争先创优的实践过程中,紧紧围绕公司年度目标,坚持创先争优活动融入生产经营中心,以深入“开展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合理化建议”的“三化”活动为抓手,采用“差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实战方式,坚持“不抓则已,要抓就要见成效”的工作态度,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投身争先创优活动中,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生产经营目标的完成。

一是以打造行业样板基地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班组基础建设。司有基层班组99个,主要集中分布在泸州、西安两地。公司以两个分公司和26个工序大组为依托,以打造行业样板基地为抓手,深入推进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合理化建议活动。为此,出台了《通过全面推行精益生产、精细化管理和合理化建议,打造行业样板基地的实施意见》,内容涵盖安全环保、合理化建议参与率、生产效率、劳动生产率、存货量与存货资金、生产成本等生产经营核心指标,进一步明确了5S改善活动、TPM  管理、班组管理工作规范、实施标准作业指导书、合理化建议等各项具体活动内容,作为工作推进指南,全面实施样板基地建设工作。公司选取了11个样板工序,对班组长进行精益化生产知识培训、组织学习考察845等单位班组管理先进经验,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和样板工序组长全面学习考察集团公司精益生产试点企业805厂的先进经验。目前公司已完成样板工序工作方法和工作标准制定并积极创造工作条件,以打造不同工作特色,使班组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生产现场管理、班组核算水平得到提升,主要原材料、能源消耗在同等调节下大幅下降,员工参与管理热情空前高涨。

二是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基础管理水平。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公司确立了合理化建议活动达到两个50%的工作目标,采用实战方式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生产技术部门在硝基漆片这一新的生产线上发动职工就安全和产品质量问题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在短短两个月就采纳合理化建议50余条,对该生产线从多方面进行了改进,进一步完善了生产工艺,有效的降低了原材料及燃料动力消耗;泸州分公司在木浆粕生产线安装微波桨板干燥机,利用微波加热瞬间穿透到木浆粕中,均匀加热使其微量水分达到工艺要求,为木浆粕硝化棉的生产提供先进工艺,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为节能降耗提供了有力保障;泸州精制棉生产系统采用纤维回收机对地槽废液进行过滤,减少面料流失,平均每天能回收精制棉200300kg,增加了产品回收利用,降低了黑液废水处理难度;在生产低氮量产品时,驱水过程时针对不同的产品配制不同的酒精浓度,提高驱水效果,减少了产品溶解损失,提高了产量,产品固含量优质率由81%提高到了99%,减少了返工次数,节约了能源消耗和人工成本合理化建议活动极大的改善了生产环境、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产品成本,有效的推动了生产经营和基础管理工作。

三是以建立完善激励机制为平台,进一步激发员工的聪明才智。为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合理化建议活动,公司建立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定期评审和抽奖机制,明确分公司每月对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进行整理、评定、奖励,通过每月奖励、公示,提高员工的参与热情,使合理化建议的条数和参与人数逐月增加。与此同时,公司利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机会集中采取三地视频的会议形式开展了合理化建议抽奖活动,共收取合理化建议70条,抽取采纳奖16条及时给予奖励;利用“五四”青年文化节,公司开展了“北化股份团员青年一句话建议”活动,共收取一句话建议88条。截止7月底,公司共收到合理化建议287条,采纳219 条,实施178条,为公司创造经济价值112万元。公司目前针对环保整治难题向公司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活动专项课题,采取对合理化建议重奖的方式鼓励员工积极发挥聪明才智,攻克制约公司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

上半年,经过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在无重大安全、环保、质量事故,无媒体披露不良事件的基础上,实现了营业收入87508万元,同比增加52.78%,实现利润总额3151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3%,利润同比增盈2819万元,增盈幅度为849.1%。实现了公司至成立以来首次在时间过半的前提下,实现利润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的较好成绩。

您是第 187193718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