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创新方式抓融入 争先创优促发展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26日    点击率:23378次

创新方式抓融入  争先创优促发展

 

四川北方红光化工有限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中,始终坚持把创先争优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立足单位、立足岗位,创新实践融入中心、融入发展的有效方式,以是否有利于服务和促进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作为党建工作的检验标准,积极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一、双向进入担双责,融入中心有规则

红光公司在建立公司治理结构中,对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党委的下设机构进行了调整,规范了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权责。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了党委与董事会的主体融合,纪委与监事会的全面融合,保证了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地位,创新了党组织在企业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和途径,从体制机制上保证了党组织“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在基层党支部负责人的设立中,经过公司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反复讨论通过,明确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实现途径。在公司18个党(总)支部中,6个党支部书记兼任行政副职,12个党支部书记由行政正职兼任,“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从机制上保证了克服“两张皮”现象的发生;同时针对支部书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实际工作状况,在每月支部书记例会上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每次确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1-2项业务,利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党委坚持对支部党建工作实行月检查考核,每月分四个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党委工作部门同志为成员,对检查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党建工作月检查考核不仅促进了党建工作开展,也推动了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和重点工作的进行。

二、自选活动贴实际,融入中心见实效

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各党支部结合实际选取一个党组织一个堡垒、党员示范岗、党员安全生产责任区、党员指导员制度、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活动中的一项作为重点来开展,使重点活动内容与精益生产、精细化管理、合理化建议、班组建设等工作内容相融合,形成“一个支部一个亮点”,“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模范带动局面,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安全生产以及5S管理、TPM管理等工作的开展,不断夯实企业基础,确保年度各项目标的实现。TDA厂党支部在“党员责任区”活动中,以“每天眼中有不足,每天改善一个工作点”为出发点, 运用“5S”管理工具中“定点拍照”的方法,采取工勤申报,工勤或个人定期改善卫生责任区的方式,激发员工主动发现、自动自发进行工作,在能力范围内,变被动整改为主动整改;促进了在工勤、班组、责任人之间形成争相改善工作点的良好局面。化工一厂党支部在“党员示范岗”活动中,本着“为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的工作思路,以工勤为统计时段,每天对产品的产量、物耗、能耗、安全、质量、环保等指标进行记录,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找出可以挖掘的节约潜力所在,同时形成数据化量化的考核依据。在数据化量化考核的基础上,以你讲我讲大家讲为手段,坚持“每月一星”评比,连续7个月来,月度之星均是党员,党员的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展现。

三、党员带头提建议,融入中心添动力

合理化建议活动既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最好体现,也是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融入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广泛、持续开展全员性合理化建议活动把公司的基础管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是公司抓基础、增效率的主要着力点。去年“七一”大会上,公司拿出61万元重奖在节能减排和科技创新活动中涌现出来的21名功臣和两个单位,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创新热情。公司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合理化建议保持了长效的工作状态。今年“七一”大会上,公司又拿出50.12万元用于奖励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合理化建议工作中的突出个人;其中,合理化建议奖励金额达68200元。目前,合理化建议已成为公司集员工智慧实现精益生产、精细化管理,共谋企业发展的集智主渠道。各党支部在合理化建议中通过开展“你讲我听”、“大家谈”、 “三个一” 、“诸葛亮会”等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和员工立足岗位、立足工艺、立足流程、立足当期主要任务提合理化建议2B酸党支部在“七一”前夕开展“赠送一句党的生日贺语,赠送一份党的生日礼物,党员提交一条合理化建议”三个一活动,14名党员提出了47条合理化建议,支部对7提建议成效突出的党员进行奖励。化工一厂党支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以“我身边的隐患”为主题征集合理化建议,10天就收到35条建议,推动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

四、每天改善抓班组,融入中心强基础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加强基础管理工作的落脚点主要在班组。今年以来,公司班组建设以创新“五好一准确”班组建设为切入点,将过去以生产型、辅助型班组建设为主拓宽到管理型班组,实现全员参与,并明确提出了开展“标准化量化班组建设。标准化量化班组建设就是要建立以精益生产、精细化管理为核心,以激发员工主动性、首创性为重点,实现以精益文化推动班组各项工作的开展。工作中,每个班组重点以看板管理建立健全班组成本核算机制,班组全员绩效考核机制,班组安全、环保、质量、设备、现场管理机制;积极实践探索班组民主文化、乐业文化、团队文化、成就文化建设,从职业规划、职业培训、职业素养等方面着手,努力打造一支职业化班组长队伍;公司班组建设实行月检查考核,季度兑现,全年兑现金额为50万元。班组建设中,党群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员工走访”、“班组公约”、“列队交接班”、“班务公开”、“绩效公示”等工作的开展,保证员工队伍处于良好的精神状态。针对班组建设成本核算、绩效考核等随生产经营的变化而变化,各党支部大力开展班组文化建设,着力行为引导、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营造员工在自我完善和自我管理中,以每天改善一点点,日积月累见功效的方式,一步一步向优秀班组、示范班组靠近。

您是第 187189737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