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用回旋加速器提高放射性药物产量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    点击率:16969次

中国第一台回旋加速器主磁铁。(照片来源:央视网)

  中国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由中国科学院设计建造,于1958年建成。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生产放射性同位素的回旋加速器于1996年通过国家计委的验收。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子能机构)放射性核素生产用回旋加速器数据库,中国共有167台回旋加速器,分布在全国各地。

  在全球范围内,现有超过1200台回旋加速器在运行,生产重要的放射性核素,增强核医学的可用性,最终提供更好、更有效的诊断。

  原子能机构的放射性同位素和放射性药物化学家Amirreza Jalilian说:“在过去的30年里,回旋加速器改变了放射性药物的进程。”与以传统方式生产放射性药物的研究堆不同,回旋加速器不使用放射源,更容易安装和操作,并且可以直接在医院安装。

  在全球范围内,虽然只有10% - 12%的放射性药物通过回旋加速器生产,但对回旋加速器的需求正在增加,因为通过它们生产的更多放射性核素用于研究、诊断和治疗一系列威胁生命的疾病,如癌症、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和失眠症。

  Jalilian是最近原子能机构发表的报告《回旋加速器替代放射性核素生产》的合著者,该报告罗列了可用回旋加速器生产的各种放射性核素。该文件补充了原子能机构放射性核素生产用回旋加速器数据库,可供决策者、研究人员、公司和学生以及技术专家查阅,供其进一步了解这些机器可以产生的放射性核素类型以及它们如何有益于核医学、患者护理和治疗。

  回旋加速器的多种用途

  放射性药物中的放射性同位素通常用于产生器官或组织的图像,以检测疾病并帮助显示肿瘤的生长和萎缩。

  通过回旋加速器生产的最普遍放射性同位素是半衰期短的同位素,这意味着它们在几个小时内就会失去大部分放射性,因此不适合长时间运输。这些包括氟-18、碳-11、氧-15和氮-13,用于一种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照相法(PET)的成像技术。PET用于产生体内目标器官或细胞的高清三维图像,以诊断疾病。全球范围内,回旋加速器生产了PET所用95%的放射性药物。

  在回旋加速器出现之前,这其中一些放射性药物的生产十分麻烦。

  例如,镓-68(Ga-68)主要由“发生器”生产。这种发生器只能使用一年,产生的放射性核素只够在一天内诊断四至六名患者。而使用回旋加速器,每天可以为大约20名患者生产Ga-68,且成本较低。全世界至少有10个中心正在使用这种方法。原子能机构的出版物《镓-68回旋加速器生产》和一个协调研究项目正在支持基于回旋加速器生产Ga-68的相关国际专业知识交流。

  原子能机构同时正在制定准则,以提高和加强锆-89 (Zr-89)的使用,这是一种PET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相对较长,为3.3天(相比之下,氟-18的半衰期仅为1小时50分钟)。Zr-89的半衰期为医疗从业者提供了足够的时间来密切观察体内分子如何行动。它还应用于临床试验,以检测患者接受癌症治疗时的抗体。

您是第 186592356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