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用核科学对抗香蕉枯萎病大流行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点击率:14689次

  巴拿马枯萎病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致命的香蕉疾病,它是香蕉镰刀菌枯萎病的一种,是正在拉丁美洲迅速蔓延的一个杀手,损害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出口香蕉品种“卡文迪什”的全球供应。原子能机构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合作,携手拉丁美洲专家,正在利用核科学防治、管理和预防这种疾病的蔓延,拯救生计,以及确保粮食安全。

  “当安第斯共同体伸手寻求我们的帮助时,我们意识到情况很严重,我们应该利用我们的核专业知识阻止这种疾病进一步蔓延。”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马里亚诺·格罗西说。

  香蕉是该地区大部分地区的主食,特别是在较贫穷的人口中,也是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超过84%的香蕉由小农户生产,供应国内市场,而其余16%的热带地区生产的香蕉则用于出口。

  根据粮农组织的数据,“卡文迪什”香蕉约占全球香蕉产量的47%,几乎占了所有出口香蕉的份额。科学家们说,如果该疾病进一步蔓延,经济损失和失业是不可避免的。印度尼西亚已出现约1.21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世界第五大香蕉出口国哥伦比亚,如果不迅速控制该疾病,可能会失去3万个就业机会和每年8亿美元的出口收入。

2021年,专家们在拉丁美洲的许多香蕉种植园发现了枯萎病。(图/哥伦比亚国际生物多样性公司 M. Dita)

  2021年8月底,安第斯共同体(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的专家和当局在发现该疾病最新变种“热带4号”(TR4)在该地区继续蔓延时,向原子能机构寻求援助。TR4变种于2019年在拉丁美洲哥伦比亚首次报告发现,2021年初在秘鲁观察到。

  厄瓜多尔是世界上出口香蕉最多的国家,该国国家农业研究所研究技术员Antonio Bustamante说:“当我们发现秘鲁和哥伦比亚分别有超过80公顷和250公顷的土地受到影响时,玻利维亚也开始担心这种疾病可能很快会传播到香蕉种植园。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共同体,我们各国需要与核技术和相关生物技术有关的专门援助,以战胜这种疾病,阻止其在拉丁美洲地区蔓延。”

  TR4是一种土壤传播的病原体,这意味着它可以在土壤中存活数十年,并破坏土壤中生长的健康植物,造成作物损失,使疾病难以控制。在过去十年中,有20个国家发现了这种病原体,原子能机构正在提供支持,以阻止该疾病进一步升级。

  安第斯山采取行动防治镰刀菌枯萎病

  原子能机构和粮农组织共同实施了一个紧急技术合作项目,通过监测、早期检测、遗传抗性和综合管理,加强预防和遏制该疾病的国际能力。

  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兼核科学和应用部部长纳贾特·穆赫塔尔解释说,“我们利用辐照改变植物材料,以开发抗病品种,以及利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或DNA测序等核衍生技术来检测疾病和阻止其传播。”

  过去七年来,原子能机构通过粮农组织/原子能机构粮农核技术联合中心开展的创新研究和开发活动,使得为防治TR4提供量身定制的技术支持成为可能。研究人员在利用辐射诱导遗传变异来开发香蕉TR4抗性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粮农组织/原子能机构联合中心正在进行的细胞和组织培养研究预计将进一步加快开发香蕉遗传抗性的步伐。

  粮农组织/原子能机构联合中心专家表示,应对巴拿马枯萎病的最佳长期解决方案是开发遗传抗性。通过植物诱变育种,可以培育出 “卡文迪什” 的新抗病品种,这在中国已经实现。

  控制任何疾病或病毒的传播都有赖于早期和快速检测、检疫和遏制。应对TR4也是如此。通过使用PCR,科学家可以确认香蕉上病原体的特征,并验证香蕉是否患病。如果病原体被足够早地发现,就可以直接消灭,并在其感染邻近种植园之前采取遏制措施。

  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兼技术合作部部长刘华说:“在原子能机构通过粮农组织/原子能机构联合中心开展的研究和开发活动的基础上,技术合作计划现在能够向那些农业遭受枯萎病的国家提供支持。通过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我们可以建设能力,阻止这种疾病进一步蔓延,避免全球香蕉大流行病破坏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

您是第 187335890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