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奋进“十四五” 中核新征程, 肩负使命担当推进新时代国家核基地建设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点击率:18308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角。为坚决完成国家重点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四0四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宣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谋划好“十四五”规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四0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一整天集体学习时间,共同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和研讨,形成13个行动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在四0四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回顾“十三五”,四0四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核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勇担集团公司赋予的新定位和新使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建设为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党的科学理论强心铸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经营发展;坚持强化首责意识,创新组织管理,加大资源整合,主业生产任务圆满完成;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发展,公司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企业治理呈现新气象,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核安全环保水平再上新台阶,员工福祉和企业形象得到新提升;2017年至2019年公司连续三年获得中核集团“业绩突出贡献奖”,公司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转型升级发展、三次创新创业”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向“十四五”,四0四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工业和中核集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集团公司新时代“三位一体”奋斗目标以及对四0四的发展定位,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以完善公司治理为支撑,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核基地建设,推动我国早日建成核工业强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定为构建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的重要原则。“十四五”时期,四0四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服从服务于国家需要和发展大局,始终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这一主线中,同心共筑、同频发力、同向前行。


  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四0四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学、做、督三个关键环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全面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毫不动摇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生产经营、重点工程的全过程、全领域、全链条,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要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公司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四0四将坚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引,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准确把握党委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前置程序要求,进一步探索和细化、实化各级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体系中的职能和职责,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有效发挥党委的把关定向作用;持续打好深化改革组合拳,深化“放权授权”改革,真正建立起二级单位模拟法人运行机制,着力构建更加执行有力的项目管控机制、更具活力的科技创新机制和导向鲜明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风险防控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努力开创新时代“三项制度”改革新局面,真正深化建立起“三能”(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机制,实现公司治理与管理的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四0四要紧紧抓住新时代这个战略机遇期,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坚定新时代核工业强国发展战略方向,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统一谋划四0四的发展,推动四0四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建成国家新时代核基地。


  一是履行强核强国使命,谋求核产业发展优势。我们在坚定完成国家赋予的重点任务的同时,也将奠定四0四在整个核产业布局上的先天优势。同时进一步增强四0四的基地效应,有望形成百鸟朝凤的发展态势,为四0四今后新产业、新产品、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夯实基础。


  二是坚持人才强企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现“十四五”宏伟蓝图,关键靠创新,根本在人才。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聚焦新时代发展战略,坚持靶向引才育才,以更大力度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焦激发创新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聚焦新时代精神引领,提高团结凝聚人才水平。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践行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强化精神文化的感召力、引领力和塑造力,凝聚战胜风险挑战、推进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余剑锋同志在求是杂志署名文章中指出,核工业人要始终保持“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瞄准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领先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核科技创新实现领跑的目标,实施一批重大科研工程,重点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科研基地和平台,进一步完善核心科研能力体系,把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一是系统科学布局,建成优势明显的战略基地。四0四要紧紧抓住发展战略机遇期,紧跟国家和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目标,系统科学规划四0四整个核产业布局,谋求形成地域、产业、人才、专业、平台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增强四0四的基地效应,为集团公司的核工业战略、规划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加快创新发展,建强技术领先的产研体系。四0四将进一步积极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依靠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坚持开门搞科研,积极构建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科研生产体系,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校、同行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广泛吸收和借鉴先进经验,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坚持以我为主、依而不靠,不断建立健全自主创新体系,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进入新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全体四0四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精神落实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树牢系统工程思维,激发持续的创新力,做强化执行力践行者,在实现集团公司新时代“三位一体”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您是第 187356122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