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通知 -> 详细内容
关于做好我省军工系统“七一”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3日    点击率:47010次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关于做好我省军工系统“七一”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7月我们又将迎来党的100周年华诞,时间节点极为特殊。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现将做好我省军工系统“七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今年以来,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试验、生产、运输、交付任务繁重,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受汛期恶劣天气影响,事故隐患增多,安全生产风险明显增大。能不能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检验着我们的政治品格、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各单位一定要切实增强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湖北十堰“6·13”重大燃气爆炸事故、宜宾长宁福荣笋类食品厂“5·24”及成都大邑四川邑丰食品有限公司“6·13”较大事故等惨痛教训,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等方面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和侥幸心理,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要认真开展“七一”前后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紧密结合科研生产任务,统筹好安全、发展、稳定的关系,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认真研判新情况、新问题,排查隐患、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坚决做到不安全就不生产。安全生产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建立健全本单位“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逐层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做到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要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坚决落实新标准新要求,在设计、工艺和排产等源头性工作上采取针对防范措施;二是紧盯重大风险和突出隐患,及时协调重大事项,做好资源配置,存在较大隐患的坚决停产整顿;三是强化“三违”整治,严打“屡查屡犯”,加强危险作业审批和宣传教育培训,抓好防范措施落实。

三、深化重点专项治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政府安委会6月17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国防科工局《关于开展“辨风险、除隐患、反三违、保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通知》(局安密函〔2021〕221号)要求,深入推进各类专项治理和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要对照军工危化品“一办法、两指南”和“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内容开展全面自查,严格落实武器装备科研试验、安全技术交底有关要求,做好防汛、防雷、防火、防爆、防静电等工作,坚决杜绝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活动、擅自改变工房库房用途、混存混放等问题,加大超员超量和危险废料治理力度,多渠道妥善解决军品库储存能力不足问题,确保科研、生产、试验、储存、运输、销毁等全过程安全可控。规范重大危险源管理,集中开展重大危险源再辨识、再确认、再防护及备案等工作。

四、创新安全文化宣传,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各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为契机,不断创新“安全生产月”“安康杯”“全省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最负责的安全管理者、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者”评选等活动组织形式,强化活动效果,依靠行业工会支持,形成全行业参与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级安全生产培训,根据国防科工局和相关部门培训计划,组织参加军工行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和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

五、加强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各单位要紧盯生产任务较重和安全风险较高的部位,以周密的安全防范为导向,密切关注灾害天气预报预警,细化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完善与地方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协调机制,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培训和评估,切实提高快速处置和指挥能力。“七一”前后务必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情况报告制度,特别加强重大危险源、危险物品及军工危化品的安全管控,一旦出现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事故或灾情,各单位要及时准确报告。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马光睿028-83436770,18508299908;郝国强028-83436775,17380033556。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2021年6月23日

您是第 187362664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