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通知 -> 详细内容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关于加强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8日    点击率:34225次


川工办发〔2020〕216号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关于加强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各民爆物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各军工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省安委会2020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以及国防科工局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业务培训会议和2020年度民爆行业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确保全省军工和民爆行业今冬明春安全稳定,现就近期行业安全监管重点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

全省军工和民爆行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指示精神学习到位、领会到位、落实到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的关系,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进一步提升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落实落地,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 “三同时”,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重大危险源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进一步提升全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狠抓工作重点

按照国防科工局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业务培训会议及工信部2020年度民爆行业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的有关要求,结合全省军工和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现状,各单位务必重点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要重点关注高风险点。当前,全社会涉及危化品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势头仍未得到有效改善,加强军工和民爆行业危爆物品安全管理仍是行业管理的重中之重。民爆行业要特别盯紧存在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厂点和生产线、拟关闭生产厂点和拟拆除生产线的高风险民爆物品生产点,如宜宾威力、通达峨边、凯达江阳和泸县、易普力攀钢、西昌永盛、雅化雅安等生产点,以及安全管理责任主体不落实、未实现“五统一”(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的生产、销售企业;军工单位一定要盯紧危爆物品生产、使用安全管理。各军工和民爆单位立即对各环节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规程和操作规程的各项规定,严禁“三非”(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和“四超”(超产能、超定量、超定员、超限时)。

二是要强化今冬明春安全管理。今冬明春,低温、干燥、风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多发,员工思想波动较大,极易导致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年底前,各危爆物品生产单位一定要降低生产计划,杜绝满负荷生产,提前安排设备检修、安全培训教育,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三、强化督促落实

为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位,近期,我办将会同有关市级行业主管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行业专家,奔赴一线,对重点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狠抓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督责任的落实,对工作不力、安全风险较大的单位进行约谈。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2020年12月9日

您是第 187287450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