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要闻 -> 详细内容
全球首艘具有自航能力通用型FPSO船体在CSSC外高桥造船完工交付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1日    点击率:30321次


  8月31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为荷兰SBM OFFSHORE公司建造的全球首艘具有自航能力、也是迄今建造的第二艘世界独创Fast4Ward? 通用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船体完工交付,不仅标志着这一国际海工装备市场明星船型的整体功能得到了新的提升,成为了一艘可以自己航行的FPSO,而且在外高桥造船成功实现连续建造交付,有望成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新样本,从而实现由速度到质量、由产品到品牌的华丽蜕变。


  通用型FPSO是适用于多种海域环境条件、多种系泊方式、多种上部模块、兼容多种立管系统,并可配置拆卸式推进系统、可满足各种设计参数组合的新设计理念船型。通用型FPSO还具有快速响应油气田开发、可进行批量建造、建造周期短、部署方式灵活、拖航费用低等独特的优点。此次交付的FPSO继续沿用SBM公司独创的通用型设计概念,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第七〇八研究所和外高桥造船联合设计。该船总长333米,型宽60米,型深33米,排水量达到46万吨,储藏能力达230万桶原油。


  依托Fast4Ward? 通用型FPSO的工程设计和建造,外高桥造船先后攻克了通用型FPSO总体方案规划和集成布置、结构综合包络、标准化机舱、船体和系泊系统集成、推进系统集成、管网分析和高效建造等设计建造的关键技术。同时,通过特殊建造工艺、标准编制和应用等高效建造技术研究,形成了深水通用型FPSO高效建造技术体系,为世界FPSO设计建造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与首制船相比,该船最大的特点就是需要按照航行船舶的要求,在机舱的尾部单独设计2个推进器舱室,增加2台3860千瓦主发电机以及相关辅助系统,重点是在整体布置、系统配置和设备选型上均要符合相关海事规范和要求,使其成为全球首艘可自己航行的大吨位FPSO。


  经过综合考量,该船最终选择并安装了2台目前全球最先进的ABB吊舱式电力全回转型推进器,单机功率达到5500千瓦,具有无齿轮传动、无电机冷却和高效永磁电机等特点,可减少轴承传动,以及无滑油冷却能耗等,可以减少90%以上滑油消耗,降低10%以上燃油消耗。同时,吊舱和舵浆都采用了环保的矿物油,对环境零污染。在维护保养方面,由于设备及部件减少至最低,因此安装维护工作量减少,坞修间隔最长可达到10年,符合环保、高效、简单和经济等要求。


  面对该船舱室空间更为拥挤、系统更加复杂,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致使在国外的船东代表、设备供应商、现场工程师等无法及时返回上海等一系列挑战,七〇八所和外高桥造船设计团队与船东、船级社、建造团队和设备供应商通过线上线下保持紧密沟通,探讨研究可行性工作方案。外高桥造船积极采取了“控制主线,盘活资源,防疫在先,突破关键”的策略,不仅圆满完成了新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而且还实现了船坞阶段应急发电机动车、出坞后3周主发电机动车等关键节点的重大突破。据统计,该船的船坞搭载周期、码头舾装周期比首制船分别缩短了21天、19天。


  精益求精,改善创新。外高桥造船携手SBM公司项目团队,在总结汲取首制船成功建造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安全、质量和项目“三大体系”改善活动,持续优化工艺、工法和建造技术,持续推动船舶建造品质的持续提升,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与SMB项目组联手开展一系列安全正向激励活动,进一步促进作业人员改进安全习惯,减少因违章被动采取安全措施影响作业计划的现象。定期开展质量激励活动,促进项目质量整体水平提升,一次报验合格率逐步提高并稳定保持,缩短了检验及意见整改整体周期。


  优化分段划分,增加机舱总段横向总组方式,将原先在船坞搭载的大型设备基座、大量主甲板建造工程前移至岸上平台总组阶段实施。同时,首次实施重达千吨的生活楼平台异地总组,首次推进实施14个总段在涂装工场施工新工艺。


  通过优化总组方案,健全船坞搭载网络,不断减少坞内施工作业内容,提高设备和舾装预装率,最终实现了机舱区域83天完成搭载、主船体121天达到贯通,较首制船分别缩短了49%和31%。


  针对舾装件生产准备工作,进行专项策划,完善全流程跟踪机制,提升生产准备物资的到货及时率,先行阶段预舾装完整率达到82%,较首制船提升了24%。


  新工艺、新工法的实施和应用,既确保了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又极大地提升了总段舾装的完整性,缩短了建造总周期,为后续船的建造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全球疫情暴发给项目推进带来的巨大挑战,外高桥造船与SBM项目组相互信任、相互支撑、密切配合、精诚合作,顺利完成了一系列进口重要设备的调试报验,并圆满完成了为期9天的试航任务,建造周期较首制船缩短了近两个月。


  该船的建造速度和质量赢得了船东的高度肯定,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双方正在共同推进第三艘Fast4Ward? 通用型FPSO的建造工程,有望提前完工交付。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外高桥造船在中国船舶集团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下,已逐渐成长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建造领域的领军企业。据统计,自2019年12月至今,外高桥造船连续交付1座CJ46型、2座JU2000E型、3座CJ50型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4艘平台供应船(PSV)以及2艘Fast4Ward? FPSO,为行业展现了全方位、系统性的海工装备解决方案。今天,全球首艘具有自航能力的世界独创Fast4Ward? 通用型FPSO交付,更加彰显了外高桥造船雄厚的海工装备设计建造实力,必将持续引领全球海工装备的发展潮流。  

您是第 187316340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