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要闻 -> 详细内容
我国首艘自主研发自升式插桩抢险打捞船交付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9日    点击率:27772次


  8月18日,中国南海海域快速应急打捞再添重器。当日,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首艘插桩式自升自航抢险打捞工程船“华祥龙”号在广州龙穴岛签字交付并入列,标志着中国救助打捞装备建设再上新台阶,对我国建设交通强国具有极为重要意义。


  “华祥龙”号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第七〇八研究所研发设计、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建造。该船是一艘四桩腿液压插桩式自升自航抢险打捞工程船。据悉,该艘长着4条腿的大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插桩式自升自航抢险打捞工程船,总长130米,型宽42米,型深9米,续航力3600海里,全电力驱动,具有DP 2级动力定位能力,设计作业水深为55米,可无限航区航行。船上配有4套液压插桩式双动环梁升降系统和冲桩系统,单桩最大举升能力5600吨,具有固桩站立、船体不受海浪和海流影响、恶劣海况下无需撤场避风、打捞窗口长和作业效率高等特点。而作为我国现有打捞手段的有效补充,“华祥龙”号在投入使用后,可大幅增强我国应对水上突发事件的打捞抢险能力,提高速度和效率,缩短打捞工期,真正实现“全天候”低碳和绿色环保的打捞抢险作业模式,有力地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完成救捞职责的需要,并将在特殊的政治、军事和救灾应急抢险中发挥关键作用。


  据了解,“长腿”的自航船舶在全球范围内屈指可数。“华祥龙”号采用流线型船艏,方型艉部,外形美观,综合性能优越。该船在海上作业如履平地,依靠自身的DP 2级动力定位系统在海上精准定位后,就能靠桩腿牢牢站立在海上作业点,作业水深(包括潮差)可达50米。与常规打捞起重船相比,不仅可节省撤场避风来回调遣和定位所需的时间,还可适用于浮式船舶无法作业的恶劣海域,是交通运输部打捞作业的又一重要装备。


  此外,“华祥龙”号系统多,作用大,拥有自航能力,其动力配置堪称“豪华”。全船采用全电力驱动全回转舵桨推进方式,可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 Tier Ⅲ排放要求,可实现“全天候”低碳和绿色环保作业。该船拥有可变载荷5000吨,是目前国内正在运营的同型船舶中装载能力最强的打捞工程船;拥有液压双动环梁连续升降装置,作业效率高、能力强,恶劣海况生存性好。与此同时,该船的甲板作业面积高达2800平方米,作业能力强,具备起重、运输、储存及补给等抢险打捞功能,是当之无愧的海洋工程作业的多面手。


  “华祥龙”号功能集成、系统复杂,项目整体工作量相当于常规海工项目的3倍。建造如此“高、大、上”的船舶,建造方黄埔文冲打破传统制造工艺,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点并屡破纪录。


  据介绍,“华祥龙”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举升能力最大、配置最高的插桩升降式自升自航抢险打捞工程船,其升降系统是目前国内单桩举升能力最大的液压插桩升降系统。该升降系统与以往系统不同,油缸布置在主甲板上,接口复杂,调试难度大、生产节点紧张。面对困难,黄埔文冲群策群力,通过反复试验,历经20个日夜,顺利完成了该升降系统的站桩和预压载功能试验。此外,该船的插桩式抢险打捞工程船桩腿直径φ4800毫米,长度90米,板厚86毫米,材质为E690,总焊缝长度达2410.8米,此类型桩腿的建造在国内属首次。该公司采用高效焊接工艺,从而保证了超大直径高强度钢桩腿的高精度要求,为后续承接更多的产品打下坚实的基础。


您是第 187336889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