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详细内容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党委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9日    点击率:61254次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月3日至26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四川省国防科工办进行了专项巡视,并同步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4月26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我办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指出了巡视发现的6个方面15个主要问题,提出了巡视整改意见和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办党委深刻认识到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整改工作的紧迫性。巡视组开出的“问题清单”,一针见血指出了国防科工办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党委全体班子成员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办党委完全赞同、照单全收,坚决落实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巡视意见反馈后,办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深入领会巡视整改要求。对巡视指出的问题逐一梳理、逐一分析、主动认领,对照巡视要求查党性,对照反馈问题查根源,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护短、不遮掩、不隐瞒;将巡视反馈意见正式印发至机关各支部、下属各军工单位,自觉接受全办干部职工及军工企事业单位监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工作要求上来,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将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改合力。巡视整改工作由办党委统一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4次党委会,5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任务,督查整改进度,解决重难点问题。办党委书记、主任许州同志自觉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形成了全办协调配合,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上下合力、共同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梳理问题,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研究制定并印发了《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整改方案将反馈意见梳理细化为19个专项,逐项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形成了44项整改措施,并将这些任务落实到14个处室和单位,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主体、整改时限,明确纪委办为监督主体,实行“挂单销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方案和措施在内网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着力全面见效,推进整改落实。办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盯住整改中的重大问题、重点工作、重要环节紧抓不放。集中整改阶段,对照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可以立行立改的,集中整改;对需要协同整改、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的,做出阶段性安排,逐步推进;对需要持续整改、建章立制的,着力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对省委巡视反馈明确指出的一些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如“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未得到较好落实,专项资金使用评审把关不严,行业协会管理存在漏洞,干部兼职领薪、乱发补贴现象,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等,各相关责任单位不等不拖、立行立改,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已经推动一批具体问题得到了整改,见到了成效。

    二、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凝聚共识,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工作。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指示精神和要求,办党委自加压力,在国家赋予的14项军民融合改革任务基础上,拓展为21项军民融合重点任务,军工企业带动民口企业“小核心、大协作”机制、军民融合企业认定标准和认定机制、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军民融合改革发展经验成果,已被列为今年全省首批推广的21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全办上下同心,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改革先试先行,大力推动四川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二是完善“两学一做”重大专题学习教育方案,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6月22日,机关党委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把思想政治建设向常态推进、向制度深化。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结束后,及时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军工单位党委书记深入学习,由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同志宣讲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研读十届省委和省纪委工作报告,特别是王东明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刻领会把握党代会精神实质。为防止基层支部在教育活动走过场、图应付的现象再次发生,将在今后的教育学习活动中,结合党务公开和党建目标管理考评机制,将学习活动效果通过支部学习园地、宣传展板等形式公示。三是创新党员干部培训模式,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素质。巡视结束后,立即着手制定干部培训计划,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提质培能,成效明显,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对“经济新常态、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等热难点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未得到较好落实的问题。办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指出的问题,修订并严格执行《国防科工办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后的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界定党委会与办公会决策范围及监督机制,明确了党委会议事内容、范围及决策程序和方法,以及明确党委会议事规则与办公会议事方式的区别。从制度上要求班长带头执行,成员互相监督,坚决纠正制度执行不严、标准不高及以办公会代替党委会等现象再次发生;从机制上明确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资金、专项工作经费、军工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协管等纳入党委议事范围,并严格落实。

    3.关于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问题。巡视意见反馈后,办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进一步提高党委履职重要性认识,提高班子成员民主意识、履职意识,做到履职不缺位、尽责不失职。在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明确提出要求,班子成员互相监督,纠正党委会议制度执行不严、随意性的问题,把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好党委会作为巡视整改长期任务。

    4.关于有的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缺乏责任担当的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政治意识、政治素养作为公务员年终考核首要条件,严格执行公务员考核有关规定,防止以偏概全、以点代面。结合干部工作开展交心谈心,搞好思想调查和摸底,对信仰不端的个别人进行诫勉谈话,调离公务员队伍,并责成机关服务中心做好思想转化工作。突出意识形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修订完善年度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增加意识形态、政治修养等相关必修课程,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看齐意识、核心意识。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深化党委对主体责任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健全完善履行主体责任的责任体系。组织重新签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化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做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经常抓、抓经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到人、失职必纠,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年度述职述廉走过场、搞敷衍、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问题根源,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就是渎职”的理念,经党委会研究,将项列入长期整改问题清单。

    2.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办纪委结合巡视反映的问题,对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机关服务中心大宗物资采购、行业协会财务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各相关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限期完成问题整改。经党委会研究由办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1人诫勉谈话。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共清退违反财经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乱发补贴等各类违纪违规款项15.46万元。二是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处理机制。对历年按干部管理权限转军工单位处理的信访件进行了清理,各军工单位已按要求全部上报了处理结果,做到了事事有回音。对2013年以来收到的153件信访件和150余件纪委发文,按年份进行了整理,完善签批单40余份,补充立案调查报告1份、审理报告5份,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三是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巡视结束后根据省纪委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巡视指出的问题,制定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加强对人、财、物、项目管理等职权的日常监督管理,指导有行政审批、认证、处罚、资金拨付等权力处室、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全面清理和明确各类职权,编制“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排查存在岗位廉政风险点80处,针对性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68项。四是组织开展“修身律己、廉洁从政”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活动月期间组织一次读书学习活动、组织一次法纪教育基地参观、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集体谈话提醒、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和旁听一次军工系统职务犯罪的庭审等六个方面活动。下发《小心在岗位上滑倒》、《追问》、《收手》、《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等书籍,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观看《被围猎的权力》警示教育片,办党委书记、主任许州对机关全体人员开展了一次集体谈话提醒,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锦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和军工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重岗位人员到南充旁听军工单位原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庭审。五是加强对行业纪委的督导。结合军工项目建设,开展系统内的反腐倡廉、风险防控监督调研,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强化各级领导的责任担当,创新监督工作模式。6月15日,办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率队赴航天七院7102厂组织开展了三级联合现场监督检查。

    3.关于机关内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机关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规程,针对专项资金使用把关不严的问题,修订《四川省军民结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办法》、《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明确工作对象,完善申报评审机制,严格工作规程,扎紧制度的“笼子”。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依据上级文件精神修订完善《省国防科工办会议费管理办法》、《票据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印发各处室并严格执行。对已经发生的问题及时纠正,查处违规发放专家评审费14人次,共计退款9000元,并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责成全额清退。三是强化协会规范性管理。针对巡视指出的行业协会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立即开展“政社脱钩”相关工作。召开民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选出新的协会理事长和秘书长,委托中汇会计事务所成都分所完成了法定代表人的离任审计,完成办公机构分离、办公场所搬迁、兼职人员的脱钩,明确机关干部一律不准在协会兼职。同时借鉴民爆协会的整改成效,指导国防科技工业质量管理协会“政社脱钩”工作,力争8月底完成“政社脱钩”相关工作。四是强化执纪问责。针对巡视组指出的协会违规报销费用问题,办党委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积极反省,在纪委办的监督下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共处纠违规报销票据38张,共计25889元,并责成全额清退。上述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

    (三)党建工作形式化倾向突出方面

    1.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带头抓党建;细化责任清单,形成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网络体系。强化履责意识,重新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坚决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思考、同谋划、同检查、同落实。严格考核问责,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把党建工作目标列入年终绩效考核,作为评比表彰“五好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奖项的重要依据;对抓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支部书记,年终考核评优实行“一票否决”,以严格的问责倒逼责任的落实。

    2.关于党建工作不深入,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修订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规定和制度,充分发挥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党员干部深入学、系统学、跟进学;结合今年党建工作重点和要求,重新拟制并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做到工作重点全覆盖、内容和岗位相适应、责任和任务相匹配;创新监督模式,领导干部撰写的调研报告、心得体会、整改材料等在内网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年年整改、年年存在、查摆问题走过场的问题,责成机关党办细化问题整改清单,节点到月、责任到人、问题到处,整改不彻底不销帐。

    3.关于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结合支部换届和党员干部调整,选准配强党务工作干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机关党支部建设。指导各党支部严格落实机关党支部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支部活动台账管理,规范党建工作秩序,深化党务公开及考评工作。明确由机关党委每季度组织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细化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和考核方法,将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及目标管理考核张榜公布,实现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4.对行业党的建设关心关注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军工单位党建工作指导。制定军工单位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和《四川军工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加强与各集团公司的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军工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合力,提升抓党建工作的效果。二是探索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措施。6月下旬开始,组织开展2017年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第一轮专题调研,深入军工企事业单位,采取实地考察、座谈讨论等方式,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意见建议,指导检查基层党建工作,加大对企业党的建设的工作研究。三是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军工单位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军工单位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强化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提升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四是督促军工单位党委按时换届。目前7家未换届单位党委已书面报告有关情况,提出了换届完成时间表,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党委换届工作。

    (四)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方面

    党委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和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查找自我要求不严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主动、理论学习被动应付、调研文章抄袭等问题,切实对号入座,立行立改;开展多种形式思想理论交流,党委班子成员要主动把学习心得、工作体会、调研文章在学习会上交流研讨,并及时内网公开供他人学习参考,形成真学、好学的好风气,带动全办党员干部提高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学习的成效。修订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对班子建设、组织建设明确了考核目标和监督机制。

    (五)抓作风建设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公款吃喝、公务接待超标准问题。一是扎紧制度“笼子”。修订完善《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公务卡结算等相关制度,明确和重申公务接待管理禁令,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先审批、后接待”、限制陪同人员、“三单制”等管理程序,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的现象发生。二是强化问责。紧盯“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严肃处理。整改期间,各处室开展自查自纠,提高落实制度规定的自觉性;机关财务室以此为契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堵塞执行漏洞,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认可。如梳理公务接待报账凭证,相关责任人自费按接待报销金额退款。

    2.关于干部兼职领薪、乱发补贴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对巡视指出的机关下属事业单位领导及职员多人违规在协会领取出差补助、通信费的问题,巡视结束后该所立即开展自查自纠,深刻反省和检讨存在的问题,对干部职工开展集体谈话,安排部署清退事宜。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全额清退违规领取的相关费用共计12.15万元。办党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责成机关下属各单位举一反三,在纪委办的督导下开展自查自纠;明确提出要通过对身边人、身边事的查处,使全办干部职工认识到从严治党、正风肃纪不仅是针对个别领导,同时也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制度要求,在干部职工中反响强烈。

    3.关于作风方面问题仍然突出的问题。一是立行立改改进机关作风。严格执行《办机关公文处理实施细则》,加强对中央、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领会学习,熟悉掌握当前的政策精神,提高行文质量,减少发文数量。加强年度会议安排和议题的计划管理,进一步严控会议标准、压缩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最大限度整合、压缩会议安排。2017年军工系统工作会与纪检监察工作会安排在同一天同一地点开,往后照此执行,杜绝“文山会海”现象反弹。二是加强制度“废、改、立”建设。认真研究完善涉及人事、财务、纪检、党建、目标考核等重点方面、重点环节的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修订和增减,提高制度的操作性和执行性,共完成31项制度“废、改、立”。三是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实行工作绩效考核、考勤查岗、工作首问、工作失误责任追究等制度,持续整治“庸懒散浮拖”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强化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六)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方面

    关于执行选人用人方面巡视指出程序不够严格、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干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办党委及时研究制定措施。一是严格干部选任程序。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贯彻《条例》的“1+5”配套制度,修订印发《省国防科工办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完善干部推荐提名、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程序,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善党委会研究干部任免的会议记录工作,实行干部人事议题双人记录,由办党委秘书和人事处负责同志同时记录,确保党委会记录全面完整,工作有据可查。二是结合职位空缺拟定干部交流计划。现已完成2名正处级领导干部提拔任命,完成5名正处级干部轮岗;下半年,结合干部考核,完成后续干部交流计划。三是加强对协管军工企业领导干部任职的管理。已完成《四川军工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协管管理办法(试行)》修改,在制度设计上增加了刚性约束条款,加强与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沟通,按照规定上报办党委会研究并提出考察意见,进一步做好对协管干部任职的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视整改是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巡视组反馈的具体事项和问题绝大多数已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干部队伍精神面貌明显变化,规范管理、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成效突出。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巡视领导小组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国防科工事业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决摒弃巡视整改“过关”心态,切实防止歇歇气、松松劲的思想,持之以恒将整改工作进行到底。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于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抓好督办落实,杜绝虎头蛇尾、松劲泄气、急于收场的问题发生。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做到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二)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深入查找和积极化解制约工作长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特别是要完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重要事项以及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切实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执行制度不力的严肃追责,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

    (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党章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更加扎实地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全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部署要求在四川落地落实,为治蜀兴川做出应有的贡献。

您是第 186593950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