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要闻 -> 详细内容
中国探火,出发!长五火箭成功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    点击率:24054次

  7月23日12时41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中国迈出行星探测的第一步——奔向火星。


  这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执行应用性发射,成功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点火升空(王磊 摄)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一飞冲天(赵聪 摄)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由着陆巡视器和环绕器组成,着陆巡视器包括进入舱和火星车。


  在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约7个月后,天问一号探测器将到达火星附近,通过“刹车”完成火星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并择机开展着陆、巡视等任务,进行火星科学探测。



  人类探测火星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2020年之前共实施了44次火星探测任务,只有8次成功着陆,比率仅为18%。


  本次任务成功后,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首次通过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探测的国家,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实现火星车安全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


  “天问一号任务是我国建设航天强国进程中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中国航天走向更远深空的里程碑工程。”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说。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试验队部分队员合影(李明 摄)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14吨级,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先进水平,为探月工程、深空探测、载人航天等重大专项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整装待发(史啸 摄)


  火星是离太阳第四近的行星,与地球邻近且环境最为相似,是人类走出地月系统开展深空探测的首选目标。国际火星探测已取得了丰富成果,发现了曾经有水、甚至现在还存在水的若干证据,极大激发了人们在火星寻找生命的热情,也成为当前国际深空探测的热点。


  执行天问一号任务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火星探测器均由航天科技集团研制。


  本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40次发射。

您是第 186624656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