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要闻 -> 详细内容
驰援四川木里119灭火炮首战成功击灭100多米长纵向火线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8日    点击率:15575次

    4月4日晚,千里奔袭驰援四川凉山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山西北方机械公司119毫米远程灭火炮,在木里藏族自治县森林火灾现场成功击灭100多米长的纵向火线,有效阻止了火线蔓延。


  4月2日上午,接到山西省军区、太原市警备区命令,山西北方机械公司紧急集结精兵强将20余人,携5门119远程森林灭火炮,自太原出发,赴四川凉山执行森林灭火任务,一行14辆车翻越秦岭山脉,一路冒着雨雪前行,奔袭2000余公里,4月3日下午顺利入川。


  4月4日下午13时,接到命令后,山西北方机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振新带领8名灭火队员,携1门4×4车载119毫米远程灭火炮和30发弹药,紧急向四川凉山木里藏族自治县东北方向的纳普子与花椒坪村附近着火点出发。进山的路只有一条,山路崎岖,路宽仅5.8米,一边是山体,一边是悬崖,路上碎石多,部分路段还有暗冰和雪,道路泥泞。


  执行此次灭火任务的4×4车载119毫米远程灭火炮,是专门针对陡峭山区、密集林区的火灾特点,采用4×4高机动特种越野车底盘为运载平台,进行车炮融合设计的。面对复杂地理环境,4×4高机动特种越野车底盘展现出了自身独特的机动优势。


  经过一路颠簸,下午17时30分,所有人员及灭火炮、弹药全部就位。由于已到傍晚,山区的天逐渐变黑,特别是对炮位阵地的选择带来不利,经过多次观察火势和地形,晚上19时确定灭火火线和炮位,灭火炮车迅速就位,火炮检查、弹药准备等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当时面前火场火情大、火线多,所以按照要求,选择了一条离村民居住区比较近、最危险的纵向火线准备击灭。


  山区海拔达到2900米,风速大,气温低。21时57分接到命令后,开始射击灭火。面对距离1500米处的着火点,射击18发弹药,23时51分完成射击,成功打灭1条约100多米长的火线,有效阻止了火线蔓延。


  此次是119灭火炮研制以来首次打击纵向火线,因为树林高、树冠火多,难度大。同时,由于灭火炮所处位置一边紧靠山体,一边紧临悬崖,每打一发炮弹,发射时强大的冲击波和剧烈震动会导致侧面山体落石,给人员操作带来安全隐患。但逆行的灭火队员守住阵地,顽强作战,在深夜的山上不时传来坚定有力的“3、2、1,放!”,随即一发发灭火弹呼啸而出,森林大火不断被击灭和遏制。在现场的闫晓朋说:“每看到一处火点被击灭,灭火队员们都非常激动。”


  凌晨2点多回到驻地后,针对当日地形观察、现场火势、炮位选择、灭火情况等,灭火队员进行了认真地分析、总结,为后续更加有效地开展灭火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您是第 187369095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