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要闻 -> 详细内容
彭清华在凉山森林火灾一线督促指导扑火救援工作时强调 统筹力量科学施策尽快扑灭山火 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3日    点击率:15096次

4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凉山森林火灾一线督促指导扑火救援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凉山州落地落实。他强调,凉山州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上来,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扑救、精准调度,切实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统筹用好各方救援力量,尽快扑灭凉山境内所有山火,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日中午,西昌市天气晴热,不时刮起大风,空气中灰烬弥漫,从邛海取水的直升机不断飞进泸山灭火。彭清华一到西昌,就径直来到西昌森林火灾扑火救援前线指挥部,结合卫星遥感监测、扑救力量布置图,听取省州有关方面汇报及意见建议,询问了解扑火救援最新进展。彭清华指出,经过前一阶段各方面共同努力,目前西昌山火总体得到控制,但未来几天高火险天气仍将持续,形势不容乐观,必须做好打硬仗、打恶仗、打拉锯仗的准备,坚定信心把握战机扑灭山火。要科学组织扑救,尽快扑灭所有明火,紧盯重要部位和重要设施,及时排查清理烟点和火场,千方百计防止死灰复燃。要根据不同地形地势、火情火势精准调配力量开展扑救,准确把握战机,做到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及时转移撤离火场周边群众,确保扑救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抗击西昌森林火灾过程中,有18名专业扑火队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受伤。指导部署西昌扑火救援等工作后,彭清华紧接着来到牺牲救火队队员钟生文家属所住宾馆看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所有牺牲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向牺牲人员家属表示亲切慰问。他说,在这次救火中你们失去了亲人,四川失去了这些优秀的巴蜀儿女,我们深感痛心。希望你们节哀顺变。党委政府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克服困难,把孩子抚养好、把老人照顾好,把生活安排好。英雄已逝,但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有关部门要宣传好他们的事迹,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英雄精神,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随后,彭清华来到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看望慰问受伤的扑火队员岳仕明,详细了解伤情及治疗情况,并委托凉山州委州政府代为看望慰问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的陈科金、陈友冲,他叮嘱医院要集中资源、全力救治,帮助大家早日康复。

木里森林火灾过火面积大、蔓延速度快、山高坡陡,局地气候变化大,扑救难度大,彭清华一直高度关注、时刻牵挂。离开西昌后,他乘车翻山越岭五个小时赶到木里县。靠近县城的西线火场基本得到控制,但夜幕中仍可看到零星火点。彭清华连夜在应急指挥车上主持召开木里森林火灾扑火救援前线指挥部会议,与刚刚从北线、南线火场侦察和战斗归来的救援指挥人员,一起分析火情特点、研究布防重点,对做好下一步扑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说,扑灭西线、控制住南线、严防死守北线,防止向大面积高海拔原始森林蔓延,是彻底扑灭木里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国家宝贵森林资源损失的关键。要统筹兼顾,集中优势兵力决胜北线,在用好现有力量的同时,尽快从各地调集森林消防、消防救援等专业力量和部分灭火直升机支援木里。要根据实际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充分考虑影响灭火的不确定因素,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通盘安排“上”“战”“撤”,科学部署“隔”“打”“烧”,发挥好各方救援力量作用,强化后勤保障,既达到有效扑火的目的,也保障好人员安全。要科学研判气象条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为早日打赢木里灭火战役创造良好条件。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凉山州要深刻汲取教训,充分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效做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对重点区域、火灾隐患突出部位实施特殊防火管控措施,着眼长远研究制定更加严格的森林防火地方性法规,坚决避免重蹈覆辙。同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确保如期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日一早,彭清华来到位于木里县乔瓦镇簸箕箩村的森林火灾前线观测点现场指导扑火救援工作,并前往木里县森林消防大队,看望慰问刚从扑火前线回撤休整的部分森林消防指战员、应急民兵分队队员,向他们和所有参与凉山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的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面对熊熊燃烧的森林大火,广大消防队员、专业扑火队员、民兵以及地方群众等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勇敢逆行,夜以继日,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扑火灭火第一线,用汗水和心血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前灭火战役还在进行,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沉着应战、科学扑救,为有效控制火势、扑灭火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地方党委政府要关心扑救人员的身体和安全,安排好他们的生活和休整,让大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扑灭山火的战斗中。

省领导曲木史哈、罗文、姜永申,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作组有关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相关会议或调研。(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您是第 186598662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