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党建工作 -> 详细内容
春雪满空来 花暖在人间来自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的战“疫”日记
来源:四川军工党建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4日    点击率:96441次


白衣天使,也是钢铁卫士。

素不相识却不顾一切想要护你平安。

这样的人真的有,而且很多很多……

逆行,就是义无反顾,就是分秒必争。

温暖,他们生而平凡,却敢与死神抢命。

他们生而不凡,也有着普通人的悲欢离合。

希望,相信每一分努力,相信冲破阴霾的力量。

谢谢守护!千万珍重!



因“疫”而遇,跨越18年的邂逅

李彦——重症科副主任医师 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2月21日 晴 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

我们组的192床是目前病情最重的病人,是我们组每个人时时刻刻都记在心里的病人,更是我们416医护人员牵挂的病人,因为她是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核工业415医院前身)的一名退休职工,当她看到我们隔离服上的“416”,双眼似乎一下子亮了。2002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订协议,415医院由中核集团公司管理变更为湖南省人民政府管理,415医院成为南华大学直属型附属南华医院。415、416两家兄弟单位因为疫情,跨越18年,再次交织在一起,不得不说是一种缘分。

老太太因双肺病变太重,治疗效果不肯定,家属经慎重考虑,决定放弃气管插管及一切有创操作。2月20日我们查房时,她呼吸更困难了,说话已经不能成句,对治疗很抗拒。因为呼吸困难,不能经口进食,已经2天没有吃东西了,坚决不接受胃管。

经过我们医院呼吸科张剑医生反复劝说,她终于同意安置胃管。老太太是同意了,但是谁去操作呢?一旦发生呕吐、咳嗽,这种近距离的操作,被感染的风险大大的增加。

我心里正打鼓,“李老师,我东西准备好了,我去安置胃管”那个长着一张圆圆的娃娃脸、爱笑的呼吸科护士向莉莉站在我面前。我为她、为我们416医院的护理团队感到骄傲,也很担心,絮絮叨叨地叮嘱到“你要把面屏戴好,操作时叫上医生,帮你看着点”。向莉莉一边嘴里说着“知道了,知道了……”,一边端着治疗盘,走向病房。

向莉莉很快安置好了胃管,鼻饲牛奶约200ml,老太太精神好了很多,向我们竖起来大拇指。虽然老太太的病情很重很重,日渐虚弱,每当我们走进病房,她总是给我们竖起大拇指,痛苦的脸上出现了笑容,祝愿老太太早日康复。


“我是ICU护士,单身,我去”

伍瑶——ICU护士, 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2月20日 星期四 晴 武汉

如果不看手机都不知道今天周几,几号,原来今天都20号了,我们都来武汉一周了,时间过的很快,我们开始渐渐适应这种模式,这种生活。

回想当初医院组织报名时,我是先报名,再给爸妈说的,至今还记得妈妈当时震惊的神色,她当时背对着我在找东西,听说我报名去武汉马上转过身凶我:“说你去武汉干啥?成都都闹得那么凶,你还想去重灾区吗?那么危险,你在想什么?”

我当时也没想到她反应会那么的大,只是在和她解释说,现在武汉很缺ICU的护士,我又是ICU的,而且我又是单身。

怎么就不能去了,大家都能去,我一样的能去,无非就是条件差一点,上班辛苦一点(原来真的有点辛苦,才来就连续上3个夜班)。但是我能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人,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贡献祖国,想想还是有点小骄傲呢!

然而,走了后才知道我并没有完全的说服我爸妈,在妹妹那里得知,妈妈每天都念叨说好危险,会不会好好保护自己,有没有习惯,那些病人都像网上说的会扯医务人员防护服吗?我知道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每天再忙,再累,都会给家里打电话,打视频,报平安,告诉他们我一切都好。

医院也对我们高度重视,在生活物资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可以说是有求必应,发的东西都堆不下啦,每天在群里总说有什么不舒服,要及时提出来,讲真的,也很感谢医院这次的帮助做了我们最坚实的后盾,什么都不缺,什么都为我们着想,让我们在前线才能更坚定,更自信地去完成使命,我们继续奋斗,一起加油战胜疫情!


爸爸,加油,我不想你

杜贵鹏——重症科住院医师 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2月21日 武汉协和医院 16:30

来武汉一周了,终于有时间写下日记了。记得接到出征电话时我在家休息,刚起床,所以物资准备很仓促,还好医院给我们准备了可以说是让其他医疗队都很羡慕的生活物资,所以内心少了许多焦虑。

到武汉驻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一直担心出现之前所说的物资被截留的事,然而事实证明担心完全是多余的。物资保障不但没有少,而且直接从机场送到了酒店,然后分拣、消毒、搬运,所有收拾完毕已经凌晨3点了。

所有人都很辛苦,但是没有任何一句怨言。更加辛苦的是领队、感控老师,因为他们忙完物资后继续去忙感控的事情了,包括各种通道、消毒程序等等。对了,当晚我还当了大家的tony老师。

第二天就直接进院了,很幸运我是第一批直接进病房的医生,说实话有点紧张,或者说有些许恐慌,不是因为害怕病,医生从来不会惧怕任何疾病,恐慌的是对将要面临的一切还有太多的未知,病房什么样子,病人有多少,物资够不够等等。还好薛老师带着我们很快梳理好各种流程,病人也慢慢入住了。

第一个班上了10多个小时,忙起来的时候总感觉时间过得很快,10多个小时没上厕所,没有进水,感觉也没啥大问题,然而最大的问题是耳朵,下班后感觉自己的耳朵已经快掉了,脸上也是很大的一块压痕,很痛,洗完澡出来,已经看到武汉的街上铺起了一层薄薄的雪,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今年看到的第一场雪,有点冷。下班回到酒店,消毒、洗澡,睡觉。

一觉醒来,医院的第二批物资又到了,主要还是各种生活用品,续命的咖啡也到了,本想着喝一杯,却又舍不得,怕持久战不够用。

接下来的几天,流程理顺了,生活也就顺了,倒是比较担心李彦老师,她太累了,作为医疗组长,每天会去病房,一待至少8小时,每天回来看到她都很憔悴,很担心。希望她有时间好好休息一下,我也尽力帮她一下。

总体来说其实都很好,娘家人(医院各部门及领导)给予了莫大的关怀及支持,爱人、儿子及父母都很支持也做好了后盾,尤其是儿子,到现在每天视频都说的是“不想爸爸”,武汉方面也给与了充足的生活物资准备,期待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打赢这场战“疫”。


各尽其责 勇挑重担

唐慧娟 胸外科护师 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00:56

我的101床是一位环卫大叔,因为穿的还是环卫衣服,他有着浓厚的口音,交流有些困难,我们靠着肢体语言基本完成了交流,帮他打了开水。(注:为防止交叉感染,请患者勿出病房。)

上一班的老师交代了我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定要让患者戴上口罩,避免飞沫传播,还是在以前护理工作者有一点特殊的。

102床是一位社区放射医务人员,他今天发高烧,39.5度,交班后医生张大夫开出了甲强龙的医嘱,我戴着3层手套去输的液体,在输液过程中,了解了他的病史,发病的临床表现,全身很疼,疼到骨头都疼,他满脸绯红,在打针过程中,他很配合我,由于我戴了手套,不好操作,他帮我一起固定,我嘱托他一定要多喝水,讲喝水的重要性。1小时后我去复测体温,已是38度。

103床、111、112、113、121、122、123、132、133床都无特殊,已休息了,只有131患者要求开艾司唑仑,他说在家长期要吃安眠药,很快药开上来了,医院整体配送药送到一个专用的电梯门口。

141-143无床位,可能医院忌讳。

151、152、153、161、162、171、181无特殊,172患者年龄大,晚上医院提供的饭还没有吃,由于医院第一天,统一提供的盒饭,自理能力相对匮乏,过一会儿我们就要去把氧气给他戴上。

182床也是一位自理能力相对缺乏的患者,Barthel评分最多30分,交班后不一会儿就要和患者翻身,小便又流出来了,为他更换上了一次性中单,穿上了尿不湿,喂了口服药,喂了开水,患者道谢说了几次,好人啊,好人啊,我每去一次,他就说一次,我的天啊,我想,我们来的目的,来的初衷就不是为这个吗?


武汉,虽遍体鳞伤,但依旧温婉有度!

罗晓竹——急诊科主管护师 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2月21日 武汉 阴

今天已经是来到武汉的第8天,从刚来的忙乱到现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都离不开后方医院和领导的关心支持。我们来自于不同的医院,开始的工作也会有些分歧,但正是因为这样的火花碰撞,才能在每一次讨论之后病区工作职责与流程更加的明确清晰,院感管控也不断的修正优化。我们已顺利度过了与新环境、新队友、新病友的磨合期。因为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就是打好这场防疫战,让武汉的同胞们得到最好的照护!

武汉,虽遍体鳞伤,却依旧温婉有度!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简单而又温暖!我们驻地离医院有一段距离,后勤保障组每小时发车一次,考虑一些备班及机动班方便上下班,还专门安排随叫随到的士司机,尽可能的减少各位队友等待的时间而保障大家的休息。我们在前线大家都能看见,称我们为英雄,但英雄从来就不是一指个人,而是需要多么强大的后盾才能支撑得起得称号!在我们后方,更多的是那些不知道名字却默默奉献的人,他们才是英雄!416谢谢您授予我使命,赋予我如此强大的力量!武汉,谢谢您用真情感动了我!加油!


春雪满空来 花暖在人间

蒲宇——急诊科护师 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2020年2月15日 武汉 雪

今天,是战疫打响的第一天,昨天得到上班通知。起床就看见外面飘着鹅毛大雪,对于南方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雪景。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整理物资,为了更好的服务病人,反复学习相关知识。

到达医院后,简单的沟通后,我们换好工作服,马上就进入病区,这时,领队再次交代我们一定注意安全,一定注意防护好。开门进去之时,我们大喊一声“加油”,我心一颤,因为我知道这句话承了太多的意义,大家都说我们是英雄,我想说的是,这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当一个老奶奶问:“你们是四川的吗?”,我回答:“是的”,老奶奶说,“非常感谢你们的到来。这个时候人人都怕来这,你们真的太勇敢了,我们真的很需要你们!”面对这样的场景,我的眼睛模糊了。

回到酒店,夜已深,雪已停,从下午的3点到凌晨1点多我们才从医院返回酒店,开始享用我的晚餐。今天是进病区的第一天,很累,戴两层口罩,闷到透不过气,防护服里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工作。一开始我们都不太熟悉流程,但是我知道这是一个短暂的过程。明天我会更努力!!!



您是第 186595303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