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民爆物品 -> 详细内容
2020年四川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    点击率:52807次

2020年,全省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扎实推进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行业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监管能力,狠抓安全督查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为全省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落实管理责任,健全责任清单

2020年是实施《民爆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各部门、各企业要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印发<民爆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为指导,以全省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为契机,切实落实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属地安全监管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完成市、县级民爆行业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建设,明确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责任人,制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建立一级查一级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逐级督促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督促辖区内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总经理的第一责任和分管负责人的直接领导责任;督促企业制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检查清单》,明确各级各岗位工作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逐级传导安全生产压力,严格考核奖惩制度,切实消除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盲区和漏洞。各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不断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二、提升监管能力,规范执法行为

各级监管人员要不断研究行业新政策、新标准,积极参加行业组织的专业化培训,增强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分析民爆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监管新要求,不断提高民爆行业监管能力;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规范执法,持证执法,规范执法文书、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

三、推进技术进步,提高安全水平

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关于推进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扎实推进我省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大力推进2019年换发《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所批复事项的落实工作;支持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现场混装乳化炸药生产比例、发展数码电子雷管;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研发雷管起爆药剂和雷管装配人机隔离自动化生产工艺,减少危险工序、危险岗位现场操作人员;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采用工业机器人、人机隔离、自动化连续化等智能制造设备,不断提高行业生产线本质安全水平。

四、强化基础建设,推进安全标准化

2020年,全省民爆行业要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为抓手,严格落实《民用爆炸物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细则》《关于规范四川省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不断提升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各部门要督促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借助行业专家力量,抓实抓细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各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要充分调动企业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和问题整改工作,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夯实民爆行业安全管理基础。

五、开展专项行动,防范安全风险

各部门各单位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开展民爆行业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风险分级管控、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针对汛期、冬季等事故易发期,做好防震减灾、消防、防雷、防洪、防地质灾害等专项防治工作,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措施;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风险管控,做好春节、五一、国庆和元旦等重要节假日和“两会”等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事故风险有效遏制在萌芽中, 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

六、明确管控重点,加强风险评估

各单位要进一步摸清企业重大危险源底数,加强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重大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建立完善重大危险源“一图两表”,建立详实的基础档案库。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要加强民爆物品储存库区和库房管理,确保储存库区安全管理责任主体唯一性;加强库区和库房的民爆物品出入库管理,坚决做到账证相符、账物相符、流向可查可追溯;加强厂区、库区管理,严格核查进入厂区、库区的人员信息,管控进入各类民爆危险场所人数,做好外来人员入厂区、入库区的警示教育和安全防护工作;加强重大危险源外部安全距离巡查,避免外部安全距离内新增零散住户和建(构)筑物,确保重大危险源内外部环境符合行业标准。

七、加强应急管理,严格值班值守

进一步健全企业民爆安全生产应急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指南,确保应急预案具可操作性,并及时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备案;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及时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全省民爆行业在重要节假日、主汛期等重点时段,要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处置突发情况,确保全省民爆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您是第 187332338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