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4大看点带你透析超燃的建军90周年阅兵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3日    点击率:114513次

    7月30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阅兵充满沙场气息,呈现出与以往阅兵诸多不同。记者就从4大关键词带你透析此次阅兵。

    看点一:走向阅兵场的受阅将士,来自实战化训练场。

    此次阅兵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股浓浓的野战味。受阅将士在实战化训练中走上阅兵场,征尘未洗就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阅兵当天,晴空万里,白云如絮,一副大气磅礴的沙场点兵场景在戈壁大漠上立体呈现。受阅将士披挂战斗装具,迎风矗立,威风凛凛的地面战车按编队顺序缓缓驶过,呼啸而过的战机编队在辽阔的空天之上留下苍茫烟弧……

    仔细观察,诸多细节也凸显了此次阅兵的“野战味”:一是在多个受阅战车上,于背后或侧面捆绑着战士行军打仗时使用的背囊。二是受阅车辆的轮胎上多数沾有泥土或车体布满黄沙,这是参加实战化训练的战斗痕迹。三是空中突击梯队接受检阅时,18架运输直升机在8架武装直升机的盘旋掩护下实施机降。四是歼击机梯队在飞越检阅台上空时,7架歼-11B战斗机释放红外干扰弹。

    聚焦实战谋打赢是我军练兵备战的主导思想。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化战争悄然登场,这对我军而言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如何打赢新的战争成为当前我军面临的最大挑战。对此,习主席提出牢固树立战斗力这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有力推动了实战化的训练热潮和战法创新。

    近年来,中国军队加大实战化训练和作战理论研究力度,多次开展跨区机动、实装实兵、红蓝对抗等演训活动,加速推进战斗力转型升级。窥一斑而知全豹。在过去的2016年中,空军在改革强军中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列装运-20,展示歼-20,4次飞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轰-6K多次战巡南海、领巡东海,红旗-9、红旗-12地面防空导弹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轰-6K、空警-500首次为民众展示,多次走出国门参加中外联演联训和军事竞赛活动。

    看点二:新型装备、新型作战力量纷纷亮相,带来改革新风貌。

    这次阅兵成为展现我军改革强军风采的有利窗口。众多新型武器装备和改革重组后的新型作战力量纷纷亮相阅兵场,诸如歼-20战斗机、运-20运输机、信息作战群、战略打击群等。就连鲜见于媒体的战略支援部队也与大众见面。

    2015年9月3日,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发表郑重承诺:中国裁军30万。2015年底,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改革强军拉开大幕。

    按照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部署要求,要确保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目前,军队已经完成“脖子以上”的改革,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领导管理体制,第二阶段的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也已全面铺开。

    若仅从阅兵场呈现的表象上看,足以领略到我军在改革强军中取得的辉煌成果,但透过现象看背后,可以发现,诸兵种联合作战才是内在看点,这是我军新质战斗力的实际内核。此次阅兵是对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效能发挥的一次集中检验。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众多基于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样式和作战理念正在走向战场。

    看点三:受阅方队以作战群为基本模块实施编组,作战力量可见一斑。

    受阅方队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没有徒步方阵,全部是以作战群为基本模块进行编组的方队。从整体展现的内容上来看,此次阅兵不再是着重凸显队列动作整齐化一的观瞻美感,而是更加聚焦联合作战模式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能力展示。稍微留心,可以发现“作战群”是个专业性十足的军事作战词汇,标志着人民军队作战样式正在朝着适应联合作战模式的全面转变。

    “作战群”这个概念最早可追溯到“战斗群”。“战斗群”是二战时候一种战斗编组,它不是正式的编组,是在战斗中根据各种需要从各个部队抽调不同的兵种单位而构成的为了适应战争形式的变化,步兵单位逐渐演变成了一支由各个兵种合成作战的小单位,甚至一些编制更小的单位也逐渐发展成了独立执行多种作战任务的“小规模诸兵种合成作战单位”。

    随着二战中战斗节奏加快,再加上工兵、装甲兵等采取的一系列支援步兵作战的模式出现,“战斗群”便应用而生了。“战斗群”虽然是小型化的军事编制,但实际编制中却没有人数上的限制,很多都是临时为了满足当时战争需要组建的,编制有大有小,有些多达上万人,有些仅有三五人。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战争形态的演变,联合作战的模式已成为主流。在联合作战模式下,诸军兵种的协同已成基本要求。联合作战模式下的“作战群”与以往的“战斗群”相比,编组规模和样式更加趋于科学合理和复杂多样,但其主旨要义还是实现兵种协同作战和火力配合打击。透过各个队列方阵按照作战群编组这一现象,我军联合作战能力可见一斑。

    看点四:强军口号一浪高过一浪,受阅将士精气神足。

    震耳欲聋的口号呼喊是此次阅兵中一个震撼人心的环节。在习主席乘车检阅部队时,整齐列队的受阅官兵反复高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口号,一浪高过一浪,形成山呼海啸之势,尽显雷霆万钧之力。值得注意的是,在回答习主席“同志们好”时,部队统一呼喊“主席好”。这一细节的改变,是全军坚持中央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一个生动体现,也是全军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忠诚表现。

    听党指挥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根植于官兵血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核心是部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宪法确立的重要制度,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宪法》第四节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兵权之所在,则随之以兴。”坚决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对于保证党中央、中央军委牢牢掌握军队最高领导权指挥权具有根本性、决定性作用。

    回顾建军90周年的风雨历程,坚持听党指挥是我军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则。建军之初,大革命失败导致31万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血腥屠杀,三湾改编确定“支部建在连上”,使党指挥枪落地生根。古田会议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确立了一整套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从此军队始终凝聚在党旗下。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历经了了张国焘篡位夺权;抗日时期,王明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等错误论调,蒋介石则趁国共合作之机,竭力争夺我军领导权,但都未能得逞。历史证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军队就“跑不了”“乱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大抓风气建设,革弊鼎新,整风肃纪,深入开展战斗精神培育和铸魂教育,凝聚起了改革强军的磅礴力量。铸牢军魂,核心引航,强军可期。

您是第 187160873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