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通知 -> 详细内容
关于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的紧急通知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2日    点击率:37062次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关于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军工和民爆

行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的紧急通知



各市(州)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各军工企事业单位,各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彭清华书记、省政府尹力省长等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20﹞1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的有关要求,结合军工和民爆行业春节后逐步复工复产的实际,现就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深入排查整治各种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突出抓好春节后陆续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相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六不复工复产”

(一)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军工企事业单位、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严格执行“六不复工复产”。“六不复工复产”是指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相关证照不齐全、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设备实施不全、重要岗位人员不齐、安全培训不到位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各军工企事业单位、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要突出抓好复产复工的安全准备工作,认真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有序组织科研生产。请各民爆物品生产企业(含各生产点)在复产复工5个工作日之内,将复工复产方案电子文件报送省、市(州)民爆行业主管部门。省国防科工办联系人:杨科,17380033579,邮箱sc-mbb@163.com。

二、全面排查隐患,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

(一)迅速开展基本情调查摸底。各单位要全面摸清本行业、本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并及时登记建档录入,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二)推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制。各市(州)民爆行业主管部门,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要编制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整改完毕的予以销帐,形成闭环管理。

(三)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各市(州)民爆行业主管部门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联合监督检查等方式,推动日常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专项整治等工作落地见效,认真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抽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坚决查处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和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自查自改自报机制,真查真改隐患,确保隐患归零。各军工企事业单位还必须按照国防科工局要求,如期完成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综合治理、军工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军品库安全隐患等专项治理工作。

三、实行综合施策,推动安全管理落地见效

(一)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的作用,建立安全生产基础数据库和诚信记录,加大对军工和民爆行业失信企业的信息收集和上报推送工作力度,将日常监管执法中查出的企业失信违法行为纳入诚信体系管理,实施联合监管和惩戒。

(二)加强安全生产条件源头管控。严格审查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准入条件,督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安全标准化达标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重大安全风险实行“一票否决”,切实提高军工和民爆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依法行使安全生产检查权力。一是依法行使现场检查权,进入军工和民爆行业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安全生产相关情况;二是依法行使当场处理权,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依照国家相关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四、夯实安全基础,巩固日常安全管理成果

(一)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大力推进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评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运用,加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点)现场审查核查,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质量和效果。

(二)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备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培训和评估工作,优化高危工序或部位应急处置程序,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建立建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加强重大活动和汛期等特殊时期应急值班值守,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及时报告突发情况。

(三)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种媒体开展宣传教育,重点做好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创造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和协调的人机环境,利用文化的导向、凝聚、辐射和同化功能,引导全体员工采用安全的方法从事生产活动,使企业和全体员工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全省军工和民爆行业一定要全力做好新冠病毒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服从、服务属地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加强自身防护,保持战斗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效的举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把稳安全生产基本盘,为全省实现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2020年2月11日

您是第 187324260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