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要闻 -> 详细内容
“春风行动”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9日    点击率:9296次

从2月9日开始,我省将全面开展“春风行动”,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2月6日,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印发《四川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方案》,鼓励各地按照“省级统筹、属地负责”和“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温馨”的原则,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和公铁旅客联程运输,安全有序将返岗(务工)农民工疏运至岗位。

《方案》起草单位之一、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是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脱贫攻坚任务重省,每年在外务工人员超过1000万人。往年春运,春节假期前后1个月是运输的高峰。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运出现了新情况。“目前省际班线停运,如果不做好返程组织,将极大影响农民工顺利返程。”他说,再者,如果农民工自主出行,可能带来疫情输出扩散风险。通过有组织地运输和全程严密防控,既可保障农民工安全返工返岗的需要,更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有效减小目的地疫情输入风险。

据了解,“春风行动”将以县为单位,集中收集农民工超长客运出行需求,并做好农民工出行前的健康服务。交通运输厅与相关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接协调,视终到省对进出其省域的客运车辆管制情况,确定是否启动运输,或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铁路运输部门根据实际共同需求开通火车专列。

确定可以开行长途客运的,“一车一方案”,细化明确疫情防控措施和运行线路、驾驶员配备、途中休息点和安全运行措施等内容。运输组织以市(州)为单位,各地尽可能将发往同一目的地的客运车辆进行集中,编班编组,统一组织运行。搭乘旅客严格登记信息,超长客运车辆运输过程全程管控,确保疫情防控有效、车辆运行安全。

作为惠民行动,“春风行动”要求客运车辆要随车免费提供矿泉水、湿纸巾以及方便食品,有条件的免费接农民工上车,对农民工携带的超限行包免收行包费;围绕购票、乘车、停车休息的各个环节提供温馨服务,让农民工在返岗旅途中感受到温暖。参加“春风行动”的省际超长客运车辆,在省内高速公路路段享受通行费免收政策。

《方案》明确,“春风行动”不作统一时间要求,各地可结合实际,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视终到地省(区、市)对进出其省(区、市)域的客运车辆管制情况,自行确定启动时间,原则上从2月9日开始。

目前,我省泸州、眉山、自贡、宜宾等地已相继开展了包车送农民工返岗的“春风行动”。(记者 王眉灵)

您是第 186605840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