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要闻 -> 详细内容
迎难而上 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两不误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5日    点击率:9681次

还有几天,宜宾的早茶将陆续开采。2月3日一大早,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内,重要部门的负责人为即将鸣锣开市的宜宾早茶商讨对策。

“今年的早茶经营会受到很大冲击,原本黄金销售期的春节,销售额几乎腰斩。”川茶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总裁席阳红说,宜宾茶叶“早”的优势不会变,作为龙头企业,一定带茶农一起突破难关。

抗击疫情之外,有一场“经济仗”要打,摆在川茶集团眼前的难题,是大多数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如何渡过眼下难关?如何开展生产“自救”?本报记者兵分多路,直击企业生产前沿。

生产是否跟上?

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下有序复工

“今天,工人们分拣、包装、入库5.5万斤蒲江丑柑,销售5万斤左右。”2月3日,成都市蒲江县鹤山街道原乡现代农业有限公司,40名工人在厂房内忙碌着。该公司是蒲江从事鲜果分拣、销售的龙头企业,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波介绍,“我们在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下复工生产,目前销量占平日的两到三成。”

蒲江作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眼下正是晚熟柑橘和茶叶雀舌陆续上市时节,农产品季节性强,但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着疫情防控难度大、用工销售难等挑战。

迎难而上。截至2月3日,蒲江县水果产地初加工重点企业87家,已复工26家;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家,已复工8家。

“你管子拿高一点,你阀门调小一点……”2月4日上午,攀枝花钢企欣宇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内,氯氢工序区负责人唐润斌戴着口罩指挥员工生产消毒液。

“作为攀枝花市唯一一家氯碱生产企业,我们严把质量关。”该公司总经理李林说,1月28日起,公司已有180多名工人陆续复工,占公司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

2月3日,达州市达川区铜江面制品厂,“隆隆”声在厂区回响,和面机、压面机、切断机等设备重新运转起来。

13时许,一辆载有10吨面粉的卡车驶到车间楼门口。“疫情期间,挂面销量猛增,制面厂面临的要货压力大。”该厂厂长陈庆告诉记者,库存的面粉仅够生产一周,当天60吨面粉通过铁路运到达州站,过几天还有60吨送达,保证了至本月下旬的生产。

“现在日产量达500吨,月产量万余吨,自贡地区的猪不会断粮的。”自贡市大安区成都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自贡分公司生产车间里,该公司负责人陈文明说,在大安区和企业的协调下,目前该公司库存600吨豆粕,从广汉购买的500吨豆粕、东北购买的玉米将陆续运达,起码保证企业12天的生产。

难关如何渡过?

扩大互联网销售渠道,龙头企业地方政策“拉一把”

春节期间,川茶集团全国300余家专卖店全部关停。“尤其是位于旅游景点的茶叶门店均暂停营业,对预期的经营目标冲击很大。”席阳红表示。

席阳红坦言,依靠门店销售回暖还需要时间,因此川茶将联合其他本地茶企,针对国内其他茶叶重点销售地区,细化种类进行线上销售。“我们必须要用比以往更大的力度和更专业的态度来推广宜宾早茶的品牌。”他认为,只要茶企业抱团发展,齐心协力挺过这一困难时期,“后续的市场需求肯定会跟上来的,这一点我们始终是充满信心的。”

市场瞬息万变,再加之眼下正值春节期间,企业面临着招工难、工费高、运输难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农产品采摘用工量大,面临的问题更直观。

蒲江出台的专项方案中,为县域内众多农业中小企业支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乡贤能人,围绕主导产业生产环节,组织返乡农民工和闲置劳动力,组建“采果队”“修剪队”“包装队”“采茶队”等各类服务队。

“这样一来,一方面解决农业生产用工需求,同时也能拓宽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收入渠道,引导群众发扬邻里守望相助优良传统。”蒲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谈到,但防控举措不容忽视,跨村务工的要实行“双向报备”,向流出地村(社区)索取健康证明,向流入地村(社区)报备健康证明。

此外,在宜宾市翠屏区,当地作为早茶之乡有优质早茶基地14.2万亩,是江浙一带茶企的重要茶叶供给地,目前,大多数外来加工业主已不能如期到来收购茶农的部分鲜茶。为了渡过难关,翠屏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发动川茶集团等龙头企业发挥好带动优势,以“大龙头+小龙头”方式,通过扩大本地茶企的采摘量,帮助本地茶企快速复工,并对农户茶叶进行如期收购,最大限度保障茶农收益。(记者 吴亚飞 颜婧 郭建夫 袁城霖

您是第 186591508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