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通知 -> 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建档工作的通知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7日    点击率:54172次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关于开展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危险化学品

安全风险摸排建档工作的通知


川工办发〔2017〕68号



各军工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8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7〕14号)和《国防科工局关于印发军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科工安密〔2017〕177号)等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全省军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预防和遏制危险化学品科研生产安全事故,决定在全省国防科技工业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建档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范围

    全省取得军工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且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过程中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储存、处置(含回收、清理、拆分、销爆、销毁)等环节的企事业单位。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危险化学品除外。

    二、时间安排

    自即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

    三、相关要求

    (一)各单位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和部署,明确相关工作部门及责任人,认真做好本单位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建档工作,制订并严格落实相应的安全管控措施,确保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安全。

    (二)各单位应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印发<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和目录>的通知》(安委〔2016〕7号)、《军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要求,认真组织摸排本单位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并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档案内容应包括危险化学品的品种及数量、危害特性、主要用途、应急处置措施、重点危险化学品的风险区域位置及其周围500米范围内人员分布情况(含3人以上危险作业工序、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等内容。条件允许的,应建立内部信息管理平台。

    (三)各有关单位应参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14)、《易燃易爆危险点分级管理要求》(GJB6219)等相关标准和规定,对本单位危险化学品相关装置、设备设施或者场所进行辨识,定期进行检测、评估、确认,并制订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构成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及重大危险源的,还应编制相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其中,应急预案应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备案。

    (四)各单位应认真填写《四川军工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建档登记表》(样表附后),并于2017年12月31日前以正式文件及电子文档报送我办。填报内容涉密的,请按相关规定报送。

    (五)联系人、工作分工及联系电话

    黄正兰(核工业),028-86750249

    马光睿(航空、兵器、地方电子),028-86621435

    卿 泉(航天、电子、民口配套),028-86755831


    附件:四川军工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建档登记表及填写要求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2017年3月14日



四川军工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建档登记表填写要求


    1.“序号”、“使用或储存场所”栏,按危险化学品所在的场所逐一填写,并以每一个场所排序。如:某单位危化库和多个生产场所均涉及硫酸、硝酸、丙酮等多种危险化学品,则按危化库、每个生产场所的顺序,逐一、分别填写位于同一位置的每一种危险化学品“名称”、“物理性质”等相关内容。

    2.“危险化学品名称”栏,应采用相关标准中的规范表述。

    3.“物理性质”栏,按该危险化学品常温下的实际状态,填写“固态”、“液态”、“气态”。

    4.“危险特性”栏,按相关标准中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表述填写“爆炸”、“燃烧”、“腐蚀”、 “中毒”、“氧化”、 “粉尘”、“窒息”,等等。同一危险化学品涉及多种危险的,应一并列出。

    5.“用途”栏,按危险化学品在本单位科研生产中的实际用途,填写“清洗”、“表面处理”、“原料”、“辅料”、“理化分析”,等等。同一种危险化学品涉及多种用途的,应一并列出。

    6.“核定储量”栏,按危险化学品所在场所的最大核定量填写。

    7.“风险等级”、“3人以上危险作业工序”、“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栏,填写各单位依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14)、《易燃易爆危险点分级管理要求》(GJB6219)等相关要求,对每一个涉及危险化学品所在的场所进行辨识、评估后,得出的结论,即:“三级风险点”、“二级风险点”、“一级风险点”、“重大危险源(点)”、“3人以上危险作业工序”、“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等等。同一危险化学品场所中有多种危险化学品的,应累计计算。其中,“3人以上危险作业工序”、“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栏填写该场所的核定人员数量。

    8.“危险化学品风险区域500米范围内人数”栏,仅填写属于“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重大危险源(点)”的危险化学品“使用或储存的场所”。

    9.“应急预案(重大危险源现场处置措施)”、“备案单位”栏,仅填写属于“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重大危险源(点)”的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备案单位。“备案单位”涉及多个单位的,一并填写。

    附件:1.通知;2.建档表




您是第 187342293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