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讲述嫦娥五号如何“摘”月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8日    点击率:49215次

    中国古代传说中,有嫦娥奔月、吴刚折桂和玉兔捣药;古希腊神话中,也有美丽的月亮女神阿耳忒弥斯。月亮,总能引发人们诸多神奇的想象。到了现代的电影里,月球更是成了很多神奇故事发生的舞台。月亮上究竟有什么呢?登陆月球似乎成为很多地球人向往的体验。今年,嫦娥五号将开启探月之旅,哪些未知的秘密将被揭晓?

    不久前上映的电影《太空旅客》中,电影中男女主人公利用飞船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眉目传情。太空中,和爱人你侬我侬,周围是或远或近的星辰,表白成功的几率或许也会更大。想想就很浪漫,但是,估计依靠现在的技术,除了看电影,也就只能想想了。

    3月3日两会开幕第一天,在人大甘肃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说,太空旅行走出银幕的日子或许指日可待,“我国月球探测工程,今年如果能完成这个目标,就为载人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打下很好的基础。到月球去,落在月球,从月球返回,这个技术路径我们走通了。我们南极站搞了这么多年科学考察探索了,月球也可以做月球站,因为现在的技术手段能支撑这个。上月球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嫦娥早就去了,是个很好的事,应该越早越好。”

    登月?那不是“月兔号”做的事情吗?没错,4年前,嫦娥三号的月球车,这只坚强、可爱的胖兔子代表中国首次在月球实现了软着陆。去年,由于太阳翼出现了问题,它在完成任务后,和地球上的人们依依惜别,正式退役。今年,它的弟弟——嫦娥五号也将登陆月球,接棒继续探月之旅,“绕月-落月-采样返回”计划引人关注。

    与嫦娥一号、二号、三号相比,嫦娥五号执行的任务多,结构更复杂。嫦娥一号是单体,嫦娥三号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嫦娥五号由轨道器、上升器、着陆器和返回器,像‘葫芦娃’一样串在一起共同组成,整个三期工程的飞行过程是比较复杂的。

    胡浩介绍:“从发射到月球轨道,这四个器是在一起的。但到月球轨道之后,我们一方面要进入月球轨道,另外一方面要进行分离。使着陆这两部分着陆在月球上,轨道器和返回器还停留在月球轨道上。这时候出现了两两器组合的情况。到月球之后,着陆器和上升器又各自有各自的工作,着陆器主要是月球环境的探测和月球月壤的采集,以及将月壤转移到返回器中。完成这些任务后,上升器要进行上升。点火上升,离开月球表面进入月球轨道,和停留在月球轨道上的轨道器和返回器进行对接,将样品转移到返回器中,再分离。这个时候,轨道器带着返回器从月球轨道返回地球。在进入地球附近的时候,轨道器和返回器要再次分离,返回器返回地球。”

    嫦娥五号会在月球住上2天。不过,月球距离地球38万公里,路途遥远,从出门到回家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月球宝藏有几何?嫦娥五号会回来带点什么?胡浩表示:“探月三期工程的目标是探月采样返回,所以要采集月球样品。我们的设计值是2公斤,我们的罐子可以装这么多,作为一个方案来讲,总得有个设计值,不是说取多少是多少。”

    怎么能够拿到月球样本?胡浩介绍,目前设计了两套系统,一套是要在月球上进行钻取,另外一套是取得月球表面上的一些样品,“这样使我们获取样品多一种手段,多一种形式,也使月球样品的状态能都多一些。对于嫦娥五号来说,一种利用钻取器在月球轨道降落后,通过钻取的方式获得有一定深度的月球样品。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由机械臂在月球上进行表取,取得月球表面的一些具有独特信息的样品。两种方式都进行了很深入的研究和考虑各种状况的演练。”

    嫦娥五号取回的月壤以月球表面的土壤为主,分量大约是从月球内部取壤的3倍。而从月表取壤很像大家在街头玩的夹娃娃游戏,“表取要用机械臂,但有一定范围,因为毕竟机械臂的长度有限。爪子要张开,它在我们的轨道器上,爪子张开抓住,需要控制的精度很高,一大堆要求,好多系统要提供支撑,包括测控、包括自己看,眼睛得好使,要不然误差大就抓不住了。”

    问及月壤样品将如何分配,胡浩笑称已是“供不应求”,“都满足各方需求,现在看来可能性不大,因为月壤太少。我们也在研究怎么分发,首先先保证国内同行,我们的需求量很大,这个应该明确。”

    未来,嫦娥六号将如何开展工作,胡浩说要等到嫦娥五号任务完成后再进行研究,“原因是嫦娥六号的正当任务是作为嫦娥五号的备份。嫦娥五号新东西太多,现在的位置是嫦娥五号的备份。所以它的工作项目有些更改、状态有些变化,那是嫦娥五号之后的事。”

    按照计划,探月三期已经提前到2017年实现目标,我国探测月球的脚步加快了。作为探月三期总设计师的胡浩代表说,接下来还有更重的任务和更多的想法等待实现,“我们想法很多,航天事业发展是一步一步的,每一步确实比前面有技术上的提高,也有新突破。比如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技术突破,从月球轨道载入地球轨道返回的飞行任务,我们就突破了第二宇宙速度,在地球上精确地着陆,而通过这件事,电子芯片小型化、材料、控制,我们有一系列技术获得。下一步,我们也在深入论证,如何继续把我国重大专项任务干好。大工程因为涉及面广,要求高,方方面面的带动性,很希望国家不断有这样的大项目、前沿项目带动各个领域的发展。”

您是第 187344012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