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科技创新 -> 详细内容
军队代表心声:打赢装上“中国芯”,不能让武器装备装上“外国芯”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6日    点击率:69735次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桑林峰


    3月4日,习主席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创新一词。在军队代表委员驻地,创新成为大家口中的热词,科技兴军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

    “不能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不能把登山的保险绳交到别人手上”“不能让自家的门装上别人的锁”……很多军队代表委员这样生动地理解创新驱动。

    要为打赢装上“中国芯”,不能让武器装备装上“外国芯”。代表委员表达的都是同一个意思:军事领域最需要科技支撑,最需要自主创新。

    在别人的地基上建房,建不出放心的大厦;在他人的基础上创新,筑不出强军的基石。正所谓,“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靠模仿学不来,靠花钱买不来,只有靠自主创新。独创独有方能掌握主动、赢得先机。踩着别人脚步走路的人,只能成为追随者。

    军事领域从来就是一个对抗最激烈、最需创新活力的领域。可以说,军事力量的较量,深层次的是军事创新能力的比拼。创新,永远是军队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永远是决胜未来战场的重要法宝。如果没有自主独创能力,缺少颠覆性技术创新,不能搞出自己的“撒手锏”,就很难在未来战场上“一招定乾坤”。

    应当承认,我军在某些创新领域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在追赶的过程中,可以拜别人为师,但应当努力做到“师其意,而不泥其迹;注其神,而不摹其表”。如果别人搞一套系统,自己就跟着模仿;别人开发出新产品,自己就跟着“画瓢”,诸如此类,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拿着别人的底片再冲洗一张照片。用别人过时的“创新产品”武装自己,一旦上了战场,很可能付出血的代价。

    不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离不开创新自信、科技自信。当年,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年代,研制出了“两弹一星”,震撼世界。过去的2016年,“中国天眼”落成启用,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海,多项科技创新捷报频传。今天,我们更加有信心有能力,依靠创新发展驱动,把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无限风光在险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于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若无新变,不能代雄。”创新之花,永远属于那些有勇气、有锐气、有朝气的勤奋耕耘者。


您是第 186597645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