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产业发展 -> 详细内容
中国新一代察打无人机 成都造翼龙Ⅱ首飞成功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2日    点击率:95761次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综合新华社报道

   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无人机——翼龙Ⅱ2月27日成功实现首飞,标志着我国新一代察打无人机的诞生,我国成为全世界继美国之后具备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研制能力的国家。

    翼龙Ⅱ首飞很聪明

    2月27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翼展超过20米的翼龙Ⅱ无人机01架机,以黄色涂装亮相西北某高原机场。随着放飞指令的发出,指挥控制地面站内的试飞员按下控制键,飞机开始滑跑,飞向天空。11时47分,飞机起飞;12点18分,飞机降落,首飞圆满完成。

    “很聪明的好飞机,首飞任务顺利完成!”执行首飞任务的中国功勋试飞员雷强从面前的三块电子显示屏上确认飞机实时状态和数据参数,将手指轻轻点在停车按键上。这位曾经担任中国歼10战机等重要机型首飞任务的飞行专家认为,正是因为“聪明”的翼龙Ⅱ具备全自主水平轮式起降、巡航飞行等能力,飞机和飞行员的角色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翼龙Ⅱ”无人机试飞

    从2005年立项研制至今,中国自主研制的翼龙系列根据海内外用户的需求持续探索创新,实现翼龙跨代升级。翼龙I系列无人机系统投入市场6年来,不仅已装备中国部队,还获得多个国家订单并实现批量交付。

    地地道道的成都造

    “察打尖兵”翼龙Ⅱ无人机系统,是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在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前代机型的基础上研制的中空、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化多用途无人机系统。由翼龙Ⅱ无人机、地面站、任务载荷和地面保障系统组成。无人机长11米、高4.1米、翼展20.5米。飞机最大飞行高度为9000米,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370千米,最大起飞重量4.2吨,外挂能力为480千克,可实现20小时持续任务续航。是我国首款装配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无人机。

    翼龙Ⅱ无人机系统是地地道道的成都造,具有全自主水平轮式起降和巡航飞行能力、空地协同能力、地面接力控制能力。其无人机平台性能、目标侦察能力、武器挂载能力、精确打击能力、系统协同能力及复杂环境和信息化条件下的任务完成能力大幅提升。翼龙Ⅱ无人机标准配置合成孔径雷达(SAR)、激光制导导弹和GPS制导炸弹等先进设备。可执行侦察、监视和对地打击等任务,经扩展可执行情报收集、电子战、搜救等任务,适合于军事任务、反恐维稳、边境巡逻和民事用途。

    自主掌握关键技术

    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透露,翼龙Ⅱ无人机已获得中国无人机外贸目前最大一笔海外订单。

    李屹东说:“纵观全球同类无人机,翼龙Ⅱ和美国MQ-9‘死神’无人机水平相当,属于世界一流水平。中国航空人将牢牢自主掌握关键技术,有望在无人机领域实现全球航空竞争的‘弯道超车’。”在他看来,未来的天空是无人机和有人机的天下,只有二者协同配合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战斗力。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拥有更大的国际话语权,才能让中国飞机飞向更辽阔的天空,拥有更远的未来。

您是第 186596594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