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省国防科工办精准扶贫工作简报(十六)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5日    点击率:43063次

湾地沟村顺利通过贫困村贫困户

退出考核验收和评估

脱贫攻坚实现“圆满收官”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2016年12月中旬,甘孜州贫困村退出验收考核组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组分别进驻湾地沟村,对湾地沟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年终大考”。

    根据相关安排,贫困对象退出验收考评工作,是由州(市)政府和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省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成效的第一次精准对标检查、精准逗硬检验,县级政府工作人员、村委会干部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成员全部回避。工作组对照贫困退出标准,对贫困村严格对标、全面验收考核,对贫困户一户一户地算账,一户一户地验收,一户一户地评估,实现“全覆盖”,检查验收的重点内容包括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的达标情况,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五个一”帮扶满意度和帮扶措施满意度等情况,首先看国家标准,即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的核心指标是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下,贫困户脱贫的核心指标是收入超过现行脱贫标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此外,验收考核还要兼顾省级标准,即在国家标准基础上,贫困村退出还要有集体经济收入、硬化道路、卫生室、文化室、通信网络。贫困户脱贫要有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


    2016年,湾地沟村完成村内村道、入户路、村级活动室、文化室、卫生室、通讯基站、电力农网升级改造、安全饮水、五改三建、产业扶贫、新村建设等11个建设项目,总投资2052万元,全部项目已于2016年12月底前完成。在贫困户增收方面,通过大力开展新增产业项目增收、产业结构调整、技能培训和公益岗位安置就业、金融扶贫自主发展、村民变股民增加财产性收入,稳固转移性收入、积极调整低保对象等7项举措,2016年湾地沟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为4533元,比2015年增收2000余元,达到了3100元国家脱贫标准。

    目前,根据验收组和第三方评估组反馈结果,湾地沟村16户贫困户和整村脱贫退出达标,甘孜州政府已于近期发布公告,确认湾地沟村脱贫退出。至此,湾地沟村一步跨百年,彻底甩脱“贫困村”帽子。

    在脱贫攻坚胜利完成基础上,驻村工作组着眼长远,进一步提出“一核两翼”战略。“一核”即巩固提升湾地沟村脱贫攻坚成果,在雅江县率先实现脱贫奔康领跑,目标任务是按照“脱贫不脱钩”原则,继续帮扶湾地沟村,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在村内文化设施、产业扶持和“一对一”帮扶上继续投入资金、技术和人力,帮助湾地沟村在脱贫目标完成的基础上早日实现致富奔康。“两翼”中,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治理,建立长效运行机制;二是以创建“四好村”为抓手,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您是第 186591376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