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绿色环保 运载高效 推力强劲 低温之最—揭秘长征五号“中国芯”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7日    点击率:36207次

    长征五号3日成功首飞,开启了我国深空探测的新时代。作为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拥有强大的“中国芯”,其动力系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自主研制。其中,芯一级主动力50吨氢氧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大推力氢氧发动机空白,大幅提升了我国液体火箭推进技术的整体水平。

    航天六院质量技术部副部长王春民说,性能优异、零碳排放的大推力氢氧火箭发动机,日益成为大型运载器发动机的主流动力之一,并为各航天大国所采用。50吨氢氧发动机是我国首台大推力的氢氧发动机,具备绿色环保、运载高效、推力强劲、低温之最的特点。

    ——绿色环保。50吨氢氧火箭发动机采用液氢、液氧作为推进剂,燃烧产物是水,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

    ——运载高效。液氢是火箭化学推进剂中能量最高的燃料,氢氧发动机比现有常规燃料发动机性能提高约50%,是当前已知推进效率最高的化学推进剂火箭发动机。氢氧推进剂效能高、产生推力所需燃料少,使火箭运载的推进剂重量大幅减少,对于提高火箭的运载能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推力强劲。与现役上面级氢氧发动机相比,50吨氢氧发动机真空推力是其9倍。长征五号火箭的运载能力实现了大幅跃升,从低轨道运载能力不到9吨提到25吨,成为我国火箭家族成员中当之无愧的“大哥”。

    ——低温之最。在长征五号800吨重的身体里,90%是零下252℃的液氢和零下183℃的液氧,这已经接近低温的极限。50吨氢氧发动机在超低温、高温、高压等苛刻工况条件下工作,其研制中采用了新材料、攻克了新技术,将有益于我国的工业现代化。

您是第 187109524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