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我办精准扶贫工作简报(十一)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09日    点击率:47628次



〔重点工作〕


湾地沟村多措并举 力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湾地沟村在村道、入户路、村级活动室、五改三圈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并取得阶段性结果后,扶贫重点工作逐渐转移到贫困户脱贫增收这一全村脱贫摘帽重点、难点问题上,通过务工收入、投资收益、委托经营、金融扶贫等多措并举,贫困户脱贫增收的蓝图逐渐显现。

    一是务工收入增收。在省国防科工办帮扶援建的集体经济项目-林下生态鸡养殖场建设中,优先使用本村3户贫困户的4名中青壮年劳动力,同时,在对外承包的村道、入户路等工程中,推荐2户2名贫困户劳动力,人均增收1000余元,通过此举,较好地消除了“等靠要”思想,培养了部分贫困户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勤劳致富精神。

    二是投资收益增收。针对以往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分散,效益不高等问题,驻村工作组将我办对口带帽下达的100万财政扶贫资金整合为村集体经济,将贫困户自筹的3万元打捆入股,量化出18万元给贫困户,实行贫困户收益保底、按股分红,贫困户2016年人均保底收益850元,仅此一项就可实现全村贫困户脱贫。

    三是委托经营增收。采取“委托经营、固定分红”的模式,将驻村工作组申请的16户16万元的贫困村产业周转金以协议形式委托给本村村级合作社开展林下生态鸡、藏香猪养殖,每户贫困户可持续3年每年享受固定收益600元和浮动分红。

    四是金融造血增收。在驻村工作组积极协调和申请下,8月2日,县信用社和农业银行共计为全村12户贫困户发放了56万元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该批资金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原则,采取“驻村工作组指导、村两委监督、贫困户按需使用、自由支配”方式,不大包大揽,充分发挥贫困户自身主观能动性,每户均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落实了资金使用项目,其中,养殖项目6个、种植项目4个、小卖部经营项目2个、汽修项目2个、合伙经营项目1个。


 〔扶贫动态〕


    ◆7月中旬,省国防科工办对口帮扶援建项目-林下生态土鸡养殖场正式竣工,该养鸡场包括两座能同时放养5000-8000只鸡的鸡舍、生活办公区等,并新建了配套的入场水泥硬化路、水塔、生产生活用电等基础设施。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60万元,由省国防科工办带帽下达财政帮扶资金100万元,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和成都陵川特种工业有限公司分别帮扶15万元,贫困户和村民自筹资金30万元构成,其余140万元由招商引资投资商-四川万物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出资。项目采取“委托经营、量化股权、固定收益、浮动分红”方式运行。预计将于2016年8月底第一批鸡苗投放,项目达产后,将成为甘孜州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林下生态土鸡养殖场,也是全州存栏量最大的养鸡场,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继入户路竣工后,湾地沟村第二项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工程-村道改造暨硬化工程于7月26日正式竣工,按照国家统一标准,村道宽4.5m,20cm厚,采用高标准商砼混凝土现场浇筑,同时,还对村道危害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河沟分别新修筑了挡墙和河堤,提高了村道稳固性和安全性。村道硬化工程的全面完工,加之已完工的入户路,将使全村每一户村民一出家门口就能实现水泥路通到呷拉镇和县城,解决了困扰湾地沟村历史长期以来发展的出行难、道路通行条件差的老大难问题,使湾地沟村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阶段和新征程。


                硬化前                修筑河堤和硬化后              

    ◆7月13日,省畜科院开展“农技员进村入户培训活动”,组织2名山羊养殖专家前往湾地沟村开展山羊养殖培训,专家实地查看了村内山羊养殖户羊圈、详细询问了养殖户有关养殖现状。针对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在村内养殖大户王东元家中开展了一场现场教学活动,使养殖户足不出户就享受到省畜科院专家技术指导,受到农户好评,全村共计6户14人参加了培训。

    ◆为落实17个专项扶贫计划,7月21日,县广电局到呷拉乡政府为湾地沟村免费发放广播电视接收器,实现全村86户全覆盖。此次发放的电视接收器针对农民家中原有电视节目少、信号不稳定等现象进行了升级,节目内容更丰富,图像清晰,大大丰富了全村农民家庭娱乐生活。





 

您是第 187344427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