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军工记忆——三线风云》将亮相央视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28日    点击率:35904次


    我国首部反映国防科技工业三线建设历程的系列电视纪录片《军工记忆——三线风云》将于8月1日至7日每晚22点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该电视片由国防科工局和11家军工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权威出品,以“中国梦、强军梦”为主题,以三线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及调迁历程为叙事背景,以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亲历三线建设老同志的难忘经历和相关专家、学者的采访为内容主体,通过“大山深处”“筚路蓝缕”“千里跋涉”“风起潮涌”“逆境转型”“弯道超车”“上下求索”七集的体量,再现了三线军工建设、调迁、脱困、重生的波澜壮阔发展历程,讴歌了几代军工人不忘初心、军工报国的爱国情怀和感人事迹,并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高度,审视了三线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和11家军工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三线地区有关省市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从2015年5月起,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组织摄制组先后深入到三线地区29个城市32家军工单位进行采访拍摄。拍摄涉及国防科技工业所涵盖的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6大领域,抢救性拍摄了大量军工三线工业遗址,拍摄音像素材时长近430多小时,整理采访资料250余万字,积累了大量宝贵的音像图片资料。接受采访的近200位亲历三线建设的军工人中,既有著名科学家和老领导老专家,也有军工三线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普通员工和科技骨干,既有老一代人回顾历史,也有年轻人讲述现实,具有很强的历史厚重感。
    电视片主创人员表示,军工三线建设的许多历史尘封已久,鲜为人知,不少历史资料和遗迹在渐渐消失。希望能够通过此片抢救历史,追忆那段艰苦卓绝、激情燃烧的岁月,铭记三线军工人为党和国家做出的贡献,讴歌三线军工人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
    《军工记忆》是国防科工局打造的“回顾历史,传承精神”军工特色文化品牌,已先后推出10集“军工型号片”、5集“抗战军工片”两个系列。“三线风云”力求延续《军工记忆》的品质风格,打造成集思想性、艺术性、权威性于一体的军工文化精品。

您是第 187297572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