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民爆监管北部片区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4日    点击率:37846次

    为加强民爆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监测与分析,研究解决民爆行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做好民爆监管工作,有效落实属地监管职责,确保行业安全平稳运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司于2016年6月27日-28日,在西安召开民爆行业监管座谈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司肖春泉司长到会并讲话,金鑫副司长主持会议,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全国11个省(市、区)管理部门和重点生产企业参加会议。我办李宏志副主任和民爆处任浩处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省民爆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汇报了经济运行情况、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和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行业自律和企业规范经营情况,并对行业下一步管理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宏志副主任在发言中,总结了我省民爆行业在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监测与分析情况,认真分析了民爆行业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就进一步做好民爆监管工作,有效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工作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理顺关系,强化安全监管。一方面,建议启动修改《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该条例已经实施10周年,条件发生变化,需修改。通过修改条例,理顺与公安的关系,解决一个行业二个行政执法主体的问题;第二方面,建议修改现有民爆行业相关的国家标准。现有的生产方式、组织结构、市场发生了变化,有的标准已经不适应现有的情况。如标准对仓储条件的要求,2%仓储能力要求、安全距离等要求过高,既浪费农田又投资过大;第三方面,建议对民用爆炸物品品种进行清理。现已经淘汰的品种从目录中去掉,增加对社会公共安全形成威胁的产品将其列入,如射钉弹等产品。二是要积极将民爆行业融入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中,使行业发展在国家发展战略中有一席之地,促使民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三是坚持全国民爆行业“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的发展理念,倡导有序竞争,遏制低价倾销,扰乱市场秩序,让企业有合理的利润,加大安全投入,确保民爆行业的安全。 “有序”是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和工信部三部委价格放开的要求,也是条例“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规模经营,确保安全”的要求,也是行业具有的易燃易爆高危行业、产品危及国家公共安全、产品是刚性需求、价格放开但其许可与产能没有放开等特色的要求。

    会上,安全司肖春泉司长作了总结讲话。肖司长分析了行业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要求行业要统一思想,努力解决安全、发展、体制机制、民爆文化、一体化和供给侧改革等方面面临的关键问题,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强化行业监管,构建联动协调机制,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加强结构调整和国际合作,确保行业安全、平稳和可持续发展。

您是第 187295960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