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防空导弹前景广阔 发展迅速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07日    点击率:35795次

   未来的空袭技术环境,将是远程化、隐身化、精确化、航天化、网络一体化,其防空武器面临的作战环境将更加复杂,干扰反干扰、隐身反隐身、摧毁反摧毁的斗争更加激烈和残酷,面临的防空任务更加艰难。为此,打造现代利矛坚盾,防空武器仍将是寻求抗干扰、识隐身、防摧毁和提高攻击能力方向发展。防空导弹的发展趋势是:发达国家重点发展既能反飞机又能反导弹的第四代防空导弹系统。导弹发射装置向多联装垂直发射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反应速度和同时对付多目标能力。研制高比冲、高燃速和无烟推进剂,提高防空导弹的飞行速度,增强打击高速运动目标的能力。扩大相控阵雷达在防空导弹系统中的应用,不仅用于中高空、中远程防空导弹的火控系统,也将更多地应用于中近程、中低空型号的导弹。其中:中远程防空导弹将向着多功能、多用途、同时攻击多个目标、抗干扰能力强和提高反战术导弹能力的方向发展。所谓多用途,是说一弹多用,地空导弹既能攻击飞机,又能攻击战术导弹。既可以作为地空导弹、舰空导弹、空空导弹又能作为地地导弹使用。不但能射击空中目标还可以射击地面目标。同时,进一步扩大作战空域,强化发射后不管能力。

低空近程防空导弹将是数量最多、装备国家最广泛的导弹,其发展趋势是:用先进技术改进现役系统;可以拦截空地导弹、反辐射导弹等精确制导武器,也可对付低空超低空的巡航导弹和隐身飞机;尽可能地扩大作战空域,具有抗饱和攻击能力;提高抗干扰能力和生存能力;提高导弹通用性,一方面使一种导弹能从多个平台上发射并可对付多种目标,另一方面可用不同的导弹系统发射同一种导弹。为此,采用的新技术包括:采用小型相控阵雷达技术;采用垂直发射技术,提高对付多目标能力;采用先进的探测和信号处理技术;采用先进的小型高速导弹的设计制造技术,提高导弹的飞行速度和机动过载;运用多种制导技术,除雷达制导外,还采用红外成像和激光制导等技术;采用先进的引信和战斗部技术。目前俄罗斯的道尔就采用了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快速转弯等技术,可以拦截空地导弹、反辐射导弹等精确制导武器。

新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发展方向是:抗红外干扰,提高射程和武器机动能力。日本91式防空导弹采用了红外凝视成像导引头,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并具备了初步的智能化,代表了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发展方向。鉴于有些空袭目标的飞行速度可能达到4马赫以上,所以要进一步提高导弹的射击速度。英国的星光防空导弹速度已达到4马赫。目前各国还趋向于将适当的便携式防空导弹改进为机动式防空导弹系统。还有一种发展方向是把便携式防空导弹装填在多管发射装置内,多管发射装置可以车载,也可以部署在地面上。

    舰空导弹主要发展趋势是:主要提高反制舰对舰、空对舰和地对舰巡航导弹能力,并具有反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采用垂直发射、复合制导、抗干扰技术和智能技术等,使舰空导弹成为快速反应、高发射率、高速机动、高杀伤力和自动寻的精确制导,可同时拦截多个目标,并与多种防空武器联合作战的系统。

您是第 186616048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