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科技创新 -> 详细内容
一群可亲可爱的“航天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征机械厂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1日    点击率:31348次

    按:在2016年度“身边雷锋 时代榜样——争创‘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争当‘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主题实践活动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征机械厂被评为“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现将长征机械厂事迹材料发布上网,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群可亲可爱的“航天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征机械厂


    长征机械厂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大型骨干企业,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院,承担着多项国家重点航天型号工程的研制和生产。工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诸多荣誉。

    工厂党委将每年的3月定为“学雷锋主题月”,坚持30年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学习雷锋同志爱岗敬业的精神,立足岗位,奉献航天。

学习雷锋敬业爱岗 八百壮士扎根国防

    工厂下属的第一事业部被誉为“中国航天最后的村庄”。他们远离都市的繁华和喧嚣,远离亲人,常年工作和生活在偏僻的大山深处,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执着的坚守,默默的奉献。仅有两间商铺的十字干道被称为“王府井”购物中心,一条装了路灯的水泥路取名“星光大道”,还有一环路、二环路等,第一事业部的每一个角落都流露出壮士们对都市的梦想。第一事业部成立十三年时间,先后经历了洪灾、风灾、雪灾和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在“5.12”大地震中,第一事业部震感强烈,为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和安全,两位焊接工人坚守在天摇地动的厂房内,用生命捍卫着国家重点产品的安全。上级闻悉后,感叹道“奋斗山沟已见长征精神;地动山摇更显英雄本色”。这些深山里的铸箭人,传承和发扬着中国航天三大精神和优良的工作作风,用行动诠释着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追逐飞天揽月的梦想。2015年,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到工厂进行集中采访,报道了工厂职工赤诚铸箭、矢志航天的先进事迹。


学习雷锋擅于专研 技能人才层出不穷

    近年来,工厂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供发展平台,高技能人才、学术带头人不断涌现,更是创建了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李兵技能大师工作室,其工作室成员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四川省技术能手、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多个称号;以王林技能大师工作室为班底建成的数控技术培训平台,成功入选首批“成都市技能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将作为成都市第一批技能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数据平台建设实施单位。截至目前,工厂共创建各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立足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实施技术改造,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先后完成工艺预研14项,技术攻关与技术革新27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撰写专业技术论文9篇,提炼绝技绝招和先进操作法35项,成果均成功应用于产品生产,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约7800万元。


学习雷锋助人为乐 发展硕果社会共享

    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工厂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把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活成果向社会辐射。工厂为革命老区抢险救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慰问地方党员和群众。多年间,工厂坚持做好四川航天希望小学、彭山青华小学和万源市八台小学、梨树垭小学的对口帮扶工作,为万源当地修建便民桥两座、便民路三条,与5个乡、村进行对口帮扶,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困难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开展以敬老为主题的员工捐赠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发动全厂职工为山区贫困党员、群众和贫寒大学生捐款10余万元,为敬老院、光荣院、贫困儿童募集衣物10000余件(套)。联系民间志愿者组织“关助大凉山协会”,通过该组织向凉山州布拖县山区孩子捐助旧衣物350余件。联合“西部雏鹰公益助学组织”,开展针对贵州望谟新屯镇新屯中学一名初二苗族学生的点对点帮扶工作。组织职工为“5.12”灾区捐款30万元,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近13万元。在四川“4.20”芦山地震期间,组织工厂广大职工向“4.20”芦山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

    工厂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了畅通的志愿服务体系和稳定的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阳光活动、义务献血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活动、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同时,协会还根据工厂职工异地工作的特点,组建志愿服务爱心队,开展小孩接送、家教、陪护服务等工作,力所能及解决社区职工后顾之忧。汶川地震期间,工厂青年更是在第一时间发挥志愿优势,积极开展航天医院志愿服务工作、航天城生活区垃圾处理及喷洒消毒液工作,组织志愿行动15次,共计200余人参加,累计服务500多小时。广大青年志愿者们用赤诚和热血构筑了坚不可摧的志愿精神,充分彰显了航天青年的优秀品质,树立了航天青年良好的社会形象。

您是第 187363831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