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通知 -> 详细内容
关于印发2016年四川军工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03日    点击率:50990次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6年四川军工民爆行业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

活动方案的通知


川工办发〔2016164


各军工企事业单位,各市(州)民爆物品安全监管部门:

    根据《四川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活动的通知》(川安办〔201618号)文件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全省军工、民爆行业实际,现将我办制订的《2016年四川军工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请各单位于520日前将该活动方案(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报送我办,627日前将该项活动总结材料(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报送我办。活动动态信息请实时报送。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安全监管处:卿  028-8675583186510591(传真)

            Jokisscat@163.com

民爆监管处:包灿然028-86750591sc-mbb@163.com(邮件标题:XXX单位民爆安全生产月活动材料)

通信地址:成都市东华正街33号华顺大厦 邮编:610015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201653



2016年四川军工民爆行业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加强依法治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保障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安全,为促进全省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有力支持,为我省安全生产“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文化条件。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三、活动时间

61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安全生产月”主要活动。

1.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讲活动。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这个重要时段,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广泛开展专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和《四川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暂行规定》,大力营造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的浓厚氛围。

2.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内容和手段,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以社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内容。要广泛利用宣传资料、安全展板、安全趣味活动、安全装备展示和现场互动体验等多种方法和手段,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集中宣传的影响力,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度。

3.加大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力度。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事故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各类媒体、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开设安全警示教育专栏,举办安全事故案例教育展览,组织召开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集中观看安全生产系列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对典型安全事故进行深刻剖析,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企业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4.利用活动契机,进一步扎实推进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各单位要利用本次活动开展的良好契机,及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单位要发动全体员工针对车间、班组、生产岗位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开展自查互查,同时主动邀请行业专家帮助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治理,集中消除一批安全隐患。各单位要组织一次综合性的应急演练活动,企业负责人要亲自参与,现场指挥。通过实地演练,检验应急救援装备的配备、完好情况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各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将演练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5.配合开展全国性重点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组委会将举办“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和安全文化精品网上博览会。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策划开展类似的宣传教育活动,发现和培养一批安全知识丰富、演讲口才出众、先进事迹突出的安全生产工作者,创作和推荐一批紧扣主题、弘扬正能量的安全文化作品,努力在全国安全宣传平台上展现四川军工和民爆行业风采。

(二)“安全生产天府行”主要活动。

1.开展暗查暗访隐患行活动。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我办将积极开展对我省军工和民爆行业的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的暗查暗访,及时曝光一批典型安全生产隐患,严厉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有效推动各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2.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完善我省军工和民爆行业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增加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加强对易燃易爆、危化品、火工品和人员密集场所等方面的管控,确保各级危险源(点)安全可控;要结合汛期自然灾害频发等情况,开展多方联动,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预案综合实战演练,切实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

3.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各军工企事业单位和民爆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安全工作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本系统组织开展的“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幸福家庭行动”等群众性活动,进一步扩大安全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活动有机构、有经费、有专人,并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要按照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认真策划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活动方案,做好动员并加强督促指导,使安全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企业一线、贴近职工群众,真正实现全省“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上下联动、共同推进。

(二)媒体互动,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厂内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及新媒体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宣传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传播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三)加强沟通,强化考核。各单位要按时向省国防科工办相关处室报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活动方案、总结和相关信息,并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同时要落实专人在6月份每周二11:00前报送上一周重要活动信息(电子文档和照片)。

您是第 187365724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