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安全生产 -> 详细内容
四川省全面加强危爆物品管控确保危爆物品安全可控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02日    点击率:44739次

为全面加强危爆物品管控,坚决遏制重特大危爆案件和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2016126 ,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危爆物品管控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易制爆和剧毒化学品、射钉器材等危爆物品具有高爆、易燃、剧毒、强腐蚀等特点,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或发生中毒、污染等灾害,对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具有严重危害性和破坏性。我省是危爆物品生产和使用大省,生产销售使用单位多、数量大,运输距离远、路况较复杂,安全监管难度大、任务重,有必要全面加强全省危爆物品管控工作。

《意见》要求,要强化全流程监管,确保危爆物品生产、销售、储存、运输、使用安全。一方面,加强生产、销售环节安全监管,借鉴雷管生产编码模式,在省内探索民用爆炸物品、射钉弹生产包装统一标识(危险品标志、生产点简称及生产日期),严格落实易制爆和剧毒化学品包装“一书一签”,确保危爆物品可以追踪溯源。制造、销售企业销售射钉器材、射钉弹应严格落实流向登记管理制度。购买民用爆炸物品、易制爆和剧毒化学品等严格实行实名制。第二方面,加强储存环节管理,危爆物品储存仓库、容器及设施必须达到规定安全标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犬防和视频监控等措施,确保所有设施设备正常使用。四川将严格把好危爆物品储存库(容器)选址、建设、安全评价和验收关。严禁在已有的危爆物品生产厂区、仓库外部安全距离内规划新建建筑设施,现有违规建筑由相关部门督促依法限期拆除。第三方面,加强运输环节管理,严禁非专用运输车辆从事危爆物品运输,不得超量、超范围、超时限运输危爆物品。《意见》强调,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必须全部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保持规定路线和车速,途中经停应有专人看守,并远离建筑设施和人口密集区域,不得在许可以外的地点经停。寄递、物流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和实名寄递制度,严禁违法收寄、运输危爆物品。第四方面,在使用环节,危爆物品使用单位和作业人员必须落实作业现场安全责任,爆破作业现场领取、发放、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必须有完整记录并签字确认;严格落实危爆物品出库登记、作业实施用量核查、安全使用检查制度,坚决防止危爆物品在使用环节漏管失控、丢失被盗,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落实爆破安全规程要求,规范爆破作业活动项目管理。严格落实过期危爆物品销毁审核和现场监督制度。

《意见》要求,要建立信息平台,实现危爆物品信息化、一体化管理。《意见》提出,四川将建立全省统一的危爆物品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该平台由公安厅牵头建立,为覆盖危爆物品生产、销售、储存、运输、使用(含销毁)全流程的省级危爆物品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将整合省级公安、安全监管、国防科工、交通运输、质监、环境保护、工商等部门(单位)现有涉危爆从业单位、从业人员和危爆物品流向等相关信息,实现资源共享、一网统管。《意见》要求,危爆物品生产、销售、储存、运输、使用(含销毁)单位应将危爆物品各环节信息即时录入信息平台,有关管理部门(单位)应对企业录入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和核实,确保数据准确、录入更新及时。危爆物品生产车间、储存库房全部按标准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并接入主管部门平台实行动态监控,同时就近接入安全监管、公安消防部门监控系统。此外,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数据也将接入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动态监管。《意见》要求,危爆物品所有行政管理业务一律通过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办理,杜绝体外循环和手工开证,实现危爆物品流向全程信息化监控。公安机关要充分运用危爆物品运输车辆轨迹信息,有针对性地强化治安卡口定点检查和路面动态巡查,并协调有关主管部门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意见》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危爆物品安全监管体系。《意见》提出,危爆物品从业单位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全标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制度,及时开展隐患自查和问题整改,坚决防患于未然。涉危爆单位必须逐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全面落实单位法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对违法违规从事危爆物品生产经营运输活动、存在安全隐患不予整改的单位,依法停业整顿或吊销许可。同时,四川将建立健全涉危爆物品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和岗位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作业。对违规销售危爆物品的,发生危爆物品丢失、被盗案件和爆炸等事故以及寄递企业违法收寄危爆物品的,要迅速查明原因,从严查处直接责任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依法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违规的从业人员,记入社会征信系统。《意见》还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承担起危爆物品安全监管第一责任,坚决将安全监管抓紧抓实、将危爆物品管严管牢。对因安全监管工作不到位导致危爆物品丢失、被盗或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要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主管部门和工作人员陷入非法利益格局、插手干预危爆行业市场行为的,必须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纵容。

《意见》要求,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安全监管水平。《意见》指出,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应建立危爆物品管控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安全监管形势、通报工作情况、协商解决行业问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相关监管部门(单位)要统一认识、协调联动、无缝对接,适时开展集中检查、联合整治,形成监管执法工作合力。 督促各涉危爆单位建立完善安全制度,加强安全设施投入,落实24小时值班守护和视频巡查制度。加强对安全隐患整改措施的跟踪督查,凡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停业整顿。此外,四川还将加大危爆物品行业内的安全宣传,建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检举揭发违法违规企业和违法购买、私藏、改制、使用危爆物品的行为。对举报属实的,要及时予以奖励,特别是举报有价值且可能制造暴力恐怖或报复社会重大案件线索的,要予以重奖。

    四川省国防科工办结合民爆行业实际和当前工作重点,提出了贯彻意见,一是加强民爆物品生产、销售过程管控。清晰产品流向,严格安全准入条件,强化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二是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夯实安全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严格从业人员培训,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

您是第 187310522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