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创纪录 火箭在雷雨电闪中起飞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04日    点击率:33866次

    2月1日15时29分,位于大凉山深处峡谷的发射场里,长征火箭拖着火红的尾焰直飞冲天,将第5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从2000年发射首颗北斗一号卫星至今的16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共执行了22次北斗导航工程卫星发射任务。16载春华秋实,西昌航天人取得北斗卫星发射全战全胜的辉煌业绩,用智慧和汗水擎起北斗组网的使命担当。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46年发展历程中,这是众多故事中的一个。

    2000年10月31日和12月21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连续成功发射了两颗“北斗一号”静止轨道导航卫星,实现了中国首次使用双星定位技术组成“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然而,事情总是往往不像人们期待的那么顺利,航天发射的高风险再一次得到验证。

    2003年5月24日晚9时许,低温推进剂加注完毕,程序进入发射前负3小时。突然,控制系统报告:给箭上三级火工品和电磁阀等设备供电的关键线路漏电!

    如果发射,会有风险;如果中断发射,就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还会留下重大事故隐患。

    关键时刻,向来沉默寡言的火箭控制系统高级工程师毛万标主动站了出来。凭着翔实的数据计算分析,毛万标经过全面细致地测试检查得出结论:可以发射!5月25日零时34分,我国第三颗北斗一号卫星发射升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在全球十大航天发射场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属于气候条件较为复杂的发射场之一。 据统计,该中心近一半的发射都是在雨季中执行的。其中一次火箭在雷雨交加、电闪雷鸣中起飞,更是创造了极端恶劣条件下发射成功的纪录。

    在一次次实战任务的磨炼中,西昌航天人形成了追求完美、追求极致、追求卓越的特有品质。正是凭着这份品质,在2015年超高密度发射任务中,他们成功刷新71天成功执行5次发射、8次过路星跟踪测量的历史新纪录。

您是第 186610786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