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21世纪空间武器的部署与应用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07日    点击率:38236次

空间武器是指部署在宇宙空间用于打击、破坏与干扰空间目标的以及从空间攻击陆地、海洋与空中目标的所有武器的统称。空间武器是进行天战的基本手段,其攻击的主要目标有航天器、飞机、洲际导弹、地面指挥与通信设施、导弹基地与航天器发射设施等。空间武器主要包括反卫星武器、军用空天飞机、天基反导武器等。反卫星武器是专门用于攻击航天器的武器。军用空大飞机是一种既能跨大气层飞行,又能进入轨道飞行,并可执行专门军事任务的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天基反导武器是设置在空间用于拦截弹道导弹的武器。

空间武器采用的杀伤手段通常分为核能与非核能两种。核能杀伤是利用核装置爆炸产生的热辐射、核辐射与电磁脉冲等效应破坏目标的结构或使之失效。非核能杀伤可分为动能与定向能两种。动能杀伤是依靠高速运动物体的动量破坏目标,一般是利用火箭推进或电磁力驱动的方式把弹头加速到很高的速度,并使其与目标直接碰撞来实现的,也可通过弹头携带的高能炸药爆破装置在目标附近爆炸产生密集的金属碎片击毁目标。定向能杀伤是通过发射高能激光束、粒子束、微波束直接照射来破坏目标。

反卫星武器即将部署与应用 在冷战时期,美、苏曾研制与试验过反卫星武器,后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停止了试验和部署计划而转入技术发展。近年来,由于军用卫星在局部战争(特别是海湾战争)中的作用日益增强,进一步促使一些国家对航天系统的依赖。为了确保美国军事航天力量的绝对优势,反卫星武器的战术应用重新受到美国重视。美国在国家航天政策中,明确提出要对关键的航天技术设施和运行中的航天器提供保护,发展对外层空间的控制能力,确保美国在外层空间的活动自由,并有能力剥夺敌方的这种自由。

美国陆军继续实施战术反卫星技术计划,在国防预算中将计划拨款8000多万美元,用于研究和演示验证地基动能反卫星武器。据外刊报道,美国陆军又与波音北美公司洛克达因分公司签订了价值440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加速研制动能反卫星系统。美空军已决定将研究重点从航空转向航天领域。从1999年到2005年,美空军将50%以上的科研经费预算投入与航天相关的技术研究,到2005年再把每年用于航天领域的经费增加一倍。美空军估计,在今后10年内,空军将花费2300亿美元来研制新的航天器,花费220亿美元用于发射。美军计划在最近几年部署10枚实用型反卫星拦截器。除研制动能反卫星武器外,美国还在发展机载或地基定向能反卫星武器技术,例如,大功率激光反卫星武器和高功率微波反卫星武器。美军即将部署的反卫星系统不仅用于拦截军事卫星,还可能用于摧毁对敌方有潜在军事应用价值的商业卫星。 

   据有关报道,俄罗斯除对卫星系统采取各种主、被动防御措施外,也将在前苏联反卫星技术达到实战能力和地基激光反卫星武器试验的基础上,研制本国的反卫星武器。俄罗斯在强激光、高功率微波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也将为俄发展相应的天战武器奠定良好基础。大多数作为中、小航天弱国的国家为了遏制大国控制、利用空间的能力,也会发展反卫星武器等天战武器。正如美军研究后得出的结论:在今后二三十年内,其他国家不可能在常规力量方面与美国抗衡,但可以在航天系统方面使美国蒙受巨大损失。

    加紧进行军用空天飞机的研制 美国空军早从20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研究跨大气层的飞行器,后来转向与航宇局共同实施国家空天飞机计划与单级入轨火箭运载器计划,其目的是为研制空天飞机作技术准备。近年来,美空军主要与航宇局联合发展研制空天飞机必须的高超声速推进技术、气动力与气动热技术、飞行控制技术、轻型结构材料技术等,以便在2013年前研制出以超燃冲压发动机为动力、飞行速度为810马赫的军用跨大气层飞行器和两级入轨的军用空天飞机(亦称空间作战飞行器)。预计实用型空间作战飞行器将在2012年投入使用。2014年后开始研制实用型单级入轨空天飞机,到2025年前后可望投入使用。由于需求日益迫切和技术上的进展,特别是在气动塞式火箭发动机、复合循环吸气式发动机、轻质复合材料、防热系统和结构设计等方面的发展,研制可重复使用单级入轨飞行器的技术基础已接近成熟。为此,美国宇航局开始实施多项小型空天飞机样机演示验证计划,如X-33先进技术演示器、X-34小型可重复使用运载器演示器等。

    在最近几年中,由美国空军大学、空军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完成的一系列关于未来军事装备的研究报告,建议把空天飞机作为今后2030年最重要的武器装备之一。这种飞行器一旦投入使用将给空间作战乃至所有军事行动带来重大影响。它可在一般跑道起落,可在空中与空间加注燃料,能在大气层内作高超声速飞行,也能进入轨道运行,可迅速发射与回收小型卫星,也可作为探测器与空间武器的平台,是实现航天后勤运输、全球侦察、武器发射和兵力投送的重要装备。据最近的报道,美国空军可能很快批准研制军用空天飞机的计划。美空军菲利浦实验室正在进行军用空天飞机的方案设计和初步的技术演示。预计首架军用空天飞机可能于2010年投入使用。

 

您是第 186597479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