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我国成功发射第五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02日    点击率:33739次


    2月1日,中国新一代北斗导航“关键卫星”在西昌成功发射。该星入轨后,将与先期发射的四颗同类卫星一起,共同开展星间链路、新型导航信号体制等试验验证工作,并适时入网提供服务,此次发射标志着中国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又迈出坚实一步。

    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该星是中国迄今为止发射的第五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之所以称作‘关键星’是因为该星升空后,会与前四颗卫星一道,对未来北斗系统的全球体制规划和技术标准进行全面验证,并基本确立北斗系统的全球组网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卫星总指挥相里斌说。

    据介绍,该卫星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抓总,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共同研制,采用全新导航卫星专用平台,主要具备四大功能。

    其一,支持北斗系统从区域到全球的平稳过渡。此前,北斗二号系统的卫星组网主要覆盖中国及周边地区,属区域性导航系统。而新一代北斗系统的覆盖范围则瞄准全球。该星兼具区域导航、全球导航两套信号体制,可实现无缝切换,支持区域到全球的平稳过渡。

    其二,与前四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构建星间链路。“星间链路是中国北斗系统参与国际竞争,与美GPS、俄格洛纳斯系统、欧洲伽利略系统竞技的关键技术至高点。”卫星总师林宝军说。中国自主设计的星间链路技术具有频率高、波段宽、抗干扰强、保密性好等诸多优势,此颗卫星发射升空后,将充分验证时空测量与通信一体化的技术。

    其三,自主运行。该星可以实现自主管理,即不需地面支持,就能自主生存、且不出现任何卡顿。“与普通卫星不同,导航卫星发给地面的信号必须‘皮实’,首先要连续、其次才是高精度。自主运行可有效确保卫星信号的连续性、可用性。”林宝军说。

    其四,空间环境探测。卫星副总师沈学民介绍,该星属地球中圆轨道卫星,轨道高度约两万公里。在这一轨道上聚集着大量空间高能粒子,对卫星器件及其抗辐照功能构成巨大威胁,该卫星探测器将进一步探测高能粒子,进一步为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建设扫清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该星还采用了一大批中国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成果。比如,氢原子钟,是一种非常精密的计时器具,导航卫星只要时间定准了、位置自然就定准了。卫星副总指挥李国通介绍,该星首次将氢原子钟作为主用钟,可以在确保精准的基础上,极大提高时间测量的稳定性。

    此外,该星还首次搭载了由上海微系统所研制的超强“中国芯”。该芯片是高集成度的空间抗辐照专用芯片,应用前景巨大。“一旦试验成功,将为中国制造体积更小、集成化更高、可靠性更好的卫星做好铺垫,这对导航及其他型号卫星来说都是质的飞跃。”李国通说。

    随着无人机配送、无人驾驶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科学家预测,“时间和位置服务”将掀起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技术革命。中国将北斗系统作为国家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

    根据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建设计划,2018年中国将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体系。

    只剩不到3年的时间,中国还将持续发射近20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不仅服务中国利益,更是服务全人类的时空基础设施,让世界人民在全球每个角落都能享受到来自中国的航天高科技。

您是第 186616936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