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安全生产 -> 详细内容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军工、民爆行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30日    点击率:43561次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省军工、民爆行业今冬明春

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川工办发〔2015358


各军工企事业单位,各市(州)民爆行业安全监管部门:

    为扎实抓好岁末年初、今冬明春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完成2015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保持“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按照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2015年第4次会议部署、《四川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川安委〔20152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事故灾害教训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2016年“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的通知》(川安办〔201598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工安全函〔201545号)等要求,现将全省军工、民爆行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请各单位于2016331日前将工作总结上报我办。逾期未报的,我办将采取适当方式进行通报。

    联系人:安全处:马光睿,028-86621435,传真:028-86510591

    民爆处:包灿然,028-86750591,邮箱:sc-mbb@163.com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2015年12月30日


全省军工和民爆行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为主要内容,以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精神为重点,深入贯彻“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推动全行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全省军工、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推动安全生产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2016331日。

 三、工作方式

 本次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采取各单位自行组织、自查自纠的方法实施。省国防科工办将采取不定期组织专项督(检)查、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开展督(检)查等方式,对工作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四、工作计划

 (一)全面部署。各单位要周密安排,统筹部署,落实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序开展。

 (二)组织实施。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期间,各单位要做好如下工作:

 1.切实抓好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单位要结合本次活动,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各级部门全面抓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明确年度事故控制指标。要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级领导、各个岗位、各类人员,自上而下签订目标责任书,自下而上落实安全措施。要把安全生产责任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2.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单位要加大力度深入开展各类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认真落实岗位日查、班组周查、车间月查、单位季查的“四查”制度,充分发动员工,层层查找,汇总上报。要建立并及时更新隐患排查登记台帐,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切实做到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确保整改实效,实行闭环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加大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活动期间,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对本单位各级危险源(点)特别是重大危险源(点)的安全监控和管理力度,确保重大危险源(点)处于受控状态和不发生安全事故,推进重大危险源(点)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要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并针对节假日和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制定有效的应急措施,强化应急救援实训演练,提升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及生产安全事故能力。要建立严密、完整、有序的安全管理体系,完善生产监控系统,有效监控危险岗位,做到有管理制度,有预先分析,有监控措施。

 4.做好员工教育培训和管理。要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加强冬季生产作业、行车、用电、取暖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有效制定年度全员安全生产培训计划并实施。要加大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安全生产法制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逐步形成军工安全生产文化理念,努力营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

 (三)总结深化。此次专项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自上而下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总结活动取得的经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探索、拓展安全教育形式,深化专项工作成果,真正达到以点带面、强基固本的目的。

 五、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将此次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成立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全面负责此次专项工作的组织,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把该项工作与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相结合,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相结合,与落实四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结合,与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相结合,认真制订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科研服从安全、生产服从安全、试验服从安全、效益服从安全等要求,确保上级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确保科研生产安全。

(二)各单位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一票否决”等制度和安全闭环管理要求,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对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要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对查出的每一个隐患问题要安排专人督办整改,实现隐患“归零”。

 民爆行业要密切关注企业员工队伍稳定状况,积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消除不安定因素和各类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加强民爆物品生产、销售、储运等各环节,以及生产、配送、爆破服务一体化作业现场的民爆物品安全管控,强化责任区域的安全保卫和安全应急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和民爆物品丢失及被盗事件发生。

(三)各单位要强化舆论监督力量,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电子屏、报刊杂志等宣传媒体,加大对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向全体员工公布工作进度,引导全体员工积极参与,自觉抵制违规违章行为。

(四)各单位要强化制度建设、教育培训、应急管理、“四新”风险辨识和科技支撑,多方位分析研究和总结专项工作中暴露的各类问题,探索高技术条件下的安全生产规律,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安全持续发展。

您是第 187169308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