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监视与跟踪决定空间攻防对抗成败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07日    点击率:35319次

   空间目标的监视与跟踪系统的任务是组织对宇宙空间环境的连续观测,发现与跟踪有威胁的空间目标,并将目标的信息实时传送给空间武器系统以实施攻击、破坏或发送给自己的武装部队采取防护隐蔽措施。

    美国和俄罗斯都建立了较完善的空间目标监视与跟踪系统。美国对空间目标的监视与跟踪主要是由空间探测和跟踪系统的观测设备完成的。此外,还采用了导弹-核打击预警系统的设备、美国国防部的航天测控系统、美国和其他国家民用科研机构的无线电技术综合设施等。空间探测和跟踪系统本身包括空军的空间跟踪系统和海军的空间监视系统。

    美国空军空间跟踪系统的用途,是监视航天目标被送入轨道和在轨配置的过程。它包括6个雷达站和4个光学-电子台站。对位于地球同步轨道和大椭圆轨道上的航天目标实施观测。来自这些台站的数据用于航天器轨道参数的计算、为空间防御武器提供目标指示以及采取措施保护美国的军用航天系统。

    美国海军空间监视系统的目的,是在新的航天器通过狭窄的垂直屏障波束时发现它们并预先测定其轨道参数。这个狭窄的垂直屏障波束是由部署在美国领土上的9个雷达站(3个用于发射、6个用于接收)形成的。该系统能保证对轨道倾角在大于30°而小于150°范围内的航天器的搜索。一般情况下,航天目标都是在发射后的第一个轨道圈上被发现,而在发现后经过13个小时才能计算出它们的初始轨道参数。

    美国未来的宇宙空间监视与跟踪系统将装备地基和天基雷达以及光学-电子设备,它们能对宇宙空间可能配置军用航天器的所有区域实施不间断的观测。

    为了监视与跟踪宇宙空间环境,俄罗斯在其武装力量中也建立了宇宙空间监视系统,其中包括宇宙空间监视中心。宇宙空间监视系统利用测定轨道参数的高精度技术装备不间断地搜索宇宙空间,发现和跟踪各种军用航天器。其地面设备以很高的精度测定卫星的轨道参数,并通过宇宙空间监视中心向俄罗斯武装力量各军种、军区发送原始信息通报(包括卫星类型、编号与国籍,通报卫星第一圈的轨道参数以及由于摄动引起的每圈轨道的参数变化等),供实施空间攻防对抗使用。

    根据空间监视与预警的信息,所采取的攻防对抗手段主要包括进攻性的空间武器打击和防御性的航天器保护措施。航天器的保护措施包括轨道机动、伪装、隐身、加固、设置诱饵卫星和杀手卫星等。根据《空军2025》研究报告建议,美国拟在2025年建立的空间网系统包括的微小型卫星星座将以严密的防御阵形分布,如同海军航母战斗群的编队那样,在每个星座上的任务卫星周围部署两个诱饵卫星和两个杀手卫星,它们可探测来自敌方的威胁,并通过欺骗与狙击的方式消除威胁,从而保护任务卫星安全工作。

您是第 186600203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