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加强监管 落实责任 确保四川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民爆安全大检查阶段工作)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14日    点击率:20070次


    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安委明电〔2015〕3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川府函〔2015〕174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民爆安全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我办精心筹划,严密组织,立即在全省民爆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了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

    全国各地相继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尤其是天津港“8.12”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我办高度重视,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省委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的总体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全省民爆行业实际,于2015年8月19日,印发了《四川省民爆行业生产销售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川工办发〔2015〕240号),统一安排部署全省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明确了安全生产大检查范围和详细内容,要求各市、州民爆行业管理部门层层落实安全监管责任,重点是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法规标准,强化现场管理,规范作业操作,提升应急处理能力,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实现隐患归零闭环,进一步提升民爆企业安全管理能力,确保全省民爆行业安全生产。

    二、强化责任,注重排查

    8月到9月,为全面安全隐患排查阶段。我办始终把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大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督促各市(州)民爆监管部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排查所属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情况。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也针对自身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高危特点,严把生产、储存环节安全关,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了生产及经营地有序进行。截止9月上旬,南充市、泸州市、广元市、巴中市、攀枝花市、成都市、雅安市、乐山市、广元市、内江市、甘孜州等民爆行业安全监管部门已向我办上报了开展安全大检查阶段工作情况和实施方案,检查出50余项主要问题;各民爆企业自查出问题约130余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三、狠抓基层,开展督查

    按照《四川省民爆行业生产销售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布置安排,我办制定了“四川省民爆行业生产销售安全专项督查检查表”,分为“生产线、地面站和储存库区三个方面进行督查检查,重点突出“安全体系建设情况,生产线管理情况,库房安全管理、安全条件、治安防范情况,应急管理、意外事项处置情况”等方面内容。为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有关要求,我办党委书记、主任罗长森,以及李宏志副主任带队分别会同雅安市、德阳市经信委及县级民爆行业监管部门,先后对通达公司彭州生产点、雅化集团雅安生产点、宜宾威力富戎生产点、绵竹兴远特化公司等生产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督查,共查出隐患23项,并责成属地监管部门督促企业立即制定整改计划及措施,及时上报查整改情况。对民爆单位后续安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强化红线意识,紧抓现有生产线、库区安全管理不放松;二是认真吸取天津“8.12”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实现问题归零;三是要层层落实责任,紧抓一线操作人员、设备维修保养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四是以安全标准化为抓手,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五是要确保应急预案修订、演练到位,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六是加强沟通,寻求地方政府支持,使企业可持续、平稳安全发展。

    四、深度防汛,有效度汛

    8月至9月,四川还属于恶劣气候下的主汛期,按照工信部安全生产司《关于针对夏季特点做好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工安全函〔2015〕15号)要求,我办继续高度关注防范汛期突发安全生产意外事件的发生,积极加强与各民爆市、州监管部门进行防汛、度汛工作协调沟通,加大 “汛情预警预测、汛息互联互通”的工作力度,督促民爆单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单位的汛期应急值班、抢险物资器材准备及受灾情况,督促企业加强应急实战演练,防汛于未然。截至目前,全省民爆单位未发生因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伤亡事故。



您是第 187328717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