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安全生产 -> 详细内容
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2015年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治理工作月报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07日    点击率:39933次

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
2015年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
和专项治理工作月报


(第1期)


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办公室 2015年9月6日


    天津“8.12”危险品仓库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以后,四川省国防科工办高度重视,密切关注事故救援和事故原因调查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委省政府、国家国防科工局等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部署,及时制订强化全省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计划和安排。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安委明电〔2015〕2号)、《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安委明电〔2015〕3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川府函〔2015〕174号)、《国防科工局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科工安密〔2015〕727号)等文件要求,四川省国防科工办制订并下发了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全省军工、民爆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自8月下旬至今,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安排

     8月17日,四川省国防科工办先后召开办党委会和办安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省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会议传达了8月15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近期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部署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全省军工、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及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8月份至年底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范围和主要内容,要求加大力度、立即部署全省军工和民爆行业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重点开展针对危化品、易燃易爆物品使用企业的专项督查;同时,也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民爆行业专项整治活动,特别是狠抓“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确保生产安全。
    二、狠抓落实,积极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
    自行动开始以来,四川省国防科工办始终把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作为大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督促各军工、民爆单位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各军工、民爆单位也针对自身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放射性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使用较多,特种设施事故风险率高等特性,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了科研生产及经营地有序进行。据不完全统计,自8月中旬至今,涉及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19家军工单位已向我办上报《安全生产大检查、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其余军工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正制订相关活动方案,并将于近期上报我办。
     三、突出重点,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进入汛期以来,四川省国防科工办进一步加强了与各军工、民爆单位的沟通,督促在川各军工、民爆单位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并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单位的汛期应急值班、抢险物资器材准备及受灾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军工、民爆单位未发生因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伤亡事故。
    四、深入基层,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督(检)查工作
    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四川省国防科工办结合全省军工、民爆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及实际,完善了相关专项督(检)查表,采取专项督(检)查、与相关业务工作开展相结合等方式,扎实开展军工、民爆单位安全生产督(检)查工作。一是加大对涉及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运输、仓储、使用的军工单位安全生产督(检)查力度。自8月下旬至今,先后对航天科技集团长征机械厂彭山生产点、广元081电子集团公司等2家军工单位进行了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督(检)查工作。督(检)查中,共查出隐患8项,并责成相关单位立即制定整改计划及措施,并及时上报查整改情况。目前,相关隐患已基本整改完毕。二是按照省安委会《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川安委﹝2015﹞14号)要求,四川省国防科工办党委书记、主任罗长森,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李宏志赴彭州市,会同彭州市工业和科学技术信息局对四川通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彭州分公司安全工作进行督查, 督查组一行查看了生产现场及企业民爆物品仓库,了解了企业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建设进展,核查了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等安全工作文档,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安全工作的汇报。罗长森主任对企业下一步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强化红线意识,紧抓现有生产线安全管理不放松,同时做好技改线建成后部分换岗一线员工的思想工作;二是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好隐患的整改“归零”;三是要紧抓一线操作人员、设备维修保养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四是要确保应急预案修订、演练到位,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督查中,共对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5项。

您是第 187309181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