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通知 -> 详细内容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川工办发〔2015〕238号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19日    点击率:53374次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

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军工企事业单位:

 近期,部分地区连续发生重特大事故,特别是812日天津发生重特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教训极为深刻,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同时,810日南充市南部川龙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液氨泄漏事故,造成1人受伤,400余人紧急疏散,也给我省军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全省军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安委明电〔20152号)、《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安委明电〔20153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川府函〔2015174号)、《国防科工局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科工安密〔2015727号)等文件要求,我办定于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省军工系统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现将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

                       2015819

 


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

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安委明电〔20152号)等文件中“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结合我省军工系统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立即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深化军工系统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真正深下去、严起来,彻查安全隐患,堵住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近期重大活动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安全。

二、组织部署

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制定专项检查行动方案,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全面排查所有涉及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仓储、运输的各个环节,并以火炸药、火工品、固体和液体推进剂、有毒有害和气体作业等高位场所、高位工种、高位试验区域为重点,着重检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试验、武器装备维修保障、粉尘作业、密闭空间作业、军工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生产情况,并严格确保检查工作按计划进行。本次检查采取单位自查自纠、省国防科工办督查的方式进行,层层推进检查工作落实。同时,省国防科工办将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现场”的方式,对部分军工企事业单位的自查情况进行随机督查或组织专家进行专项检查。

三、时间节点

(一)行动方案制定阶段:即日起至820日;

(二)自查自纠阶段:821日至930日;

(三)整改闭环阶段:101日至1130日;

(四)总结上报阶段:121日至1215日。

四、检查内容

(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贯彻落实“五个必须”,即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必须对安全生产同时担责,安委会主任必须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承担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安全生产情况必须定期向董事会和业绩考核部门报告并公示,必须配齐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专业人员;“零死亡”责任状的签订情况,是否落实型号“两总”、“两师”安全生产责任,整体覆盖率是否达到100%;是否加大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的权重,完善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及“一票否决”执行情况。

(二)依法治安推进情况。重点检查: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情况》;一把手是否了解新《安全生产法》赋予的职责,目前的履职情况。

(三)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情况。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管控情况,技术交底制度及执行情况;库房内外部安全距离是否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库房电气设施、防雷设施、消防设施、分组分类存放、标识标记、定员定量、超储超存、建筑结构型式及耐火等级是否符合相关要求;视频监控设施是否完备有效,记录存储时间是否达标;出入库登记、仓库管理和检查登记制度是否制定并有效实施;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制定和演练情况。

(四)型号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将风险辨识、安全条件保障、安全教育、事故应急作为研制、试验工作的前置程序和必要条件;“四新”安全管控和技术交底制度执行情况;危险作业审批管理制度、方式及程序;本单位涉及实验类型,按危险特性分级分类管理情况,试验安全管理流程、审批方式、责任分工(含试验相关方)及相关规章制度建立情况;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火工品等装卸、运输、存储和销毁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情况;安全生产检查和整改情况。

(五)重大危险源(点)分级管理情况。重点检查:重大危险源是否做到分级管理,制定相应检查制度,今年以来检查、监控记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定远定量管理情况,是否建立危险源台帐和隐患整改台帐;重大危险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设计图纸、检测记录和档案资料等基础数据收集等级情况。

(六)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本单位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应急管理机构和工作机制,是否针对性落实人员、救援队伍、救援物资装备资金,应急预案是否修订备案;应急预案修订演练情况,是否建立应急工作总结与评估制度。

(七)隐患整改情况。重点检查: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重大试验、消防、应急等安全检查后的隐患整改归零情况。

五、重点整治范围

以固体和液体推进剂、火工品、弹药、有毒有害物质、气体作业、可燃爆粉尘作业、密闭空间作业、交叉作业、油气管道和储罐及相关高危场所和高危工种为重点整治范围:

(一)厂房、设备设施、管线、储罐、消防等设计图纸和档案资料是否完整,易燃易爆与承压设备设施检测记录、维护保养记录是否健全,关键部件是否做到定期检测、检定和更换;

(二)密闭空间作业,是否建立风险辨识和告知规程,是否建立危险作业审批制度,是否建立通风、检测、监护、安全防护、供气管线、现场清理、应急准备等班前确认程序;

(三)粉尘作业场所是否符合《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8号)要求,是否制定应急预案;油气管道走线图是否完整,标识是否准确明晰,周边是否存在乱建乱挖乱钻现象;

(四)重大试验是否组织风险评估,安全评审是否严格,试验过程定岗定员定责是否明确,现场指挥是否清楚准确,是否进行清场警戒,是否对参试人员进行安全培训;

(五)危险性建筑物及作业场所是否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是否符合《国防科技工业易燃易爆危险点视频监控系统通用技术规程》(科工安〔2008560号)要求;

(六)办公、试验、生产“三合一”以及危险品与非危险品混线生产等场所,是否设置隔燃隔爆措施,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通畅。

六、 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把此次行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首要任务,立即成立领导机构,由“一把手”担任领导,全面负责此次活动组织工作,亲自参加检查,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开展“三对照三检查”,严格按照研制服从安全、生产服从安全、试验服从安全、效益服从安全的要求,全面开展此次行动,并对领导参加检查情况进行文字记录,列入年终绩效考核项目。

(二)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一票否决”制度和安全闭环管理要求,对查出问题“零容忍”,安排专人督办,及时整改闭环,重大危险源(点)、人员密集场所、科研试验和危险工种绝不能出现违章作业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三)完善检查方式方法,认真填写检查情况表,详细记录检查时间、被检单位名称、检查人员、发现隐患问题、整改要求、整改落实情况,并由被检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统一存档备查。

(四)充分利用本单位广播、网络、电子屏、报纸杂志等宣传媒体加大此次行动宣传报道力度,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自觉抵制违章行为。

(五)请各单位于830日前及时上报此次行动方案,并按照方案对检查整改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每周四报送当周活动情况,每月1日前(9月起)报送月度工作进展情况;各单位务必于1215日前将此次行动总结报送省国防科工办安全保密处。

 

 联 系 人:马光睿   

 联系电话:028-86621435  028-86755831

 传    真:028-86510591

您是第 187369416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