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21世纪的空间是一个重要的主战场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07日    点击率:35362次

随着世纪话题成为热点,人们更加关注航天领域的军事发展,美国空军大学在《空军2025》研究报告中认为,到2025年,大部分战争可能不是攻占领土,甚至于不发生在地球表面,而更可能发生在外层空间和信息空间。到那时,谁能控制空间和信息,谁就能取得优势,航天系统作为获取制天权和制信息权的主要手段将对军事活动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同时,由于航天系统在快速反应与灵活性方面有着无比优越性,从空间使用武器打击地球表面与大气层中目标的可能性也将变成现实。据美空军预测,到2025年左右,空军活动的领域将以空间为主、空中为辅,从而使空间从支援地球上陆、海、空作战的辅助侦察变成由地球上陆、海、空部队支援的主战场,空军将由目前的航空航天部队转变为航空航天军,空军的主要装备也将发生重大变化——有人驾驶的飞机将被无人航天器和航天系统取代。空间作为最终的高点最后的前线的重要性将日益增强。

    根据美国称之为陆军下下一步的计算机战争博弈计划和陆军在国家训练中心进行的称为“21世纪部队等研究,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们对空间对抗总结出下列看法:

    1)航天系统对未来数字化战场起着极其关键作用,卫星提供的侦察、通信等服务对战场上的成功有极大的贡献。而在交战中,主要航天系统的能力丧失后,美国部队只能坐以待毙。因此,美国必须继续加强航天系统的发展,建立能迅速进入空间的能力,保持航天系统储备与重组的能力。

    2)必须考虑在航天系统失效后采用地面与机载备用系统支持部队的生存,例如,可用能在高空长时间飞行的无人航天器作为代用卫星

    3)迫切需要对航天器(包括商业卫星)采取加固等防护措施,以避免遭受空间核爆炸产生的电磁脉冲的破坏,防止计算机黑客侵入网络,以及抵御激光与动能反卫星武器的攻击和电子干扰。

    4)应建立联合部队司令部一级的空间战实验室与操作中心,研究空间控制与力量运用问题,并确定需要发展的新空间结构体系与技术。

    俄罗斯在2000年制定的军事学说中称:未来战争将以天基为中心制天权将成为争夺制空权和制海权的主要条件之一。”    可以预计,未来在任何地区发生的冲突或战争中,空间的控制与反控制将是取胜的关键,因此,针对航天系统的攻防已成为各国军队竞相研究的课题与将要实施的重要战争行动。

您是第 186617440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