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科技创新 -> 详细内容
“神盾-2015”国家核事故应急联合演习成功举行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29日    点击率:31144次
        为适应我国核能事业发展的需要,检验核应急预案及其执行程序的有效性以及各级应急救援力量的协同性,不断提高核应急的响应能力和水平,2015年6月26日,我国举行了新版《国家核应急预案》发布后的第一次国家级核事故应急联合演习(代号“神盾--2015”)。

       此次演习由国家级、省级、核设施运营单位三级联动,军地协同,采取时空压缩、异地同步的方式展开,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员会27家成员单位参加,同时,还动用了9个国家核应急专业技术支持中心、10支救援分队以及部队相关救援力量,广东省还组织了相应救援力量及部分公众,约1900人投入实战演练。

        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主任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担任演习总指挥;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民政部副部长邹铭,环境保护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总参谋部作战部应急办主任郑威波等担任演习副总指挥;广东省、相关核设施营运单位有关领导分别担任本级演习总指挥。

       此次演习模拟某核电站放射性物质向环境有限释放为情景,重点演练在发生核事故的紧急情况下,国家级核应急机构、省(区、市)级核应急机构、核设施营运单位组织实施指挥、开展会商研判、进行场外救援、信息发布、军地协同以及相应的应急响应行动。按照《及早通报核事故国际公约》,还模拟了国家原子能机构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情况通报。

       国务院应急办、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有关科研院所的资深专家组成评估团对本次演习进行了全面评估。评估专家认为,此次演习方案设计科学,准备充分周密,组织指挥有力,协同配合得当,参演人员职责明确,作业规范,达到了演习的预期目标。

       目前,我国大陆运行核电机组23台,总装机容量2118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7台,总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在运机组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在建新建机组采用最先进的核电技术、实施最严格的核安全标准,同步开展最充分的核应急准备,确保核安全。在国家核应急协调委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建体系、强能力、重实战的要求,全面加强法规标准体系、预案体系、技术支持体系、救援体系和组织指挥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我国目前已建有9个国家级核应急专业技术支持中心,25支国家级核应急救援分队,涵盖了辐射监测、航空监测、海洋监测、气象监测、辐射防护、核应急行动、决策支持、医学救援、去污洗消、突击抢险等核应急专业领域,有关省(区、市)和核设施运营单位也构建有核应急救援力量,形成了国家级、省级、核设施运营单位三级联动的核应急体系,正不断推进国家核应急体系完善和核应急工作向前发展。

您是第 187167664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