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通知 -> 详细内容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四川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1日    点击率:38132次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5年四川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市()民爆物品安全监管部门,各军工企事业单位

根据《四川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四川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川安办〔201535号)等文件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全省军工、民爆行业实际,现将我办制订的《2015年四川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2015年四川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请各单位于520日前将该项活动方案的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报送至我办;628日前将该项活动总结材料的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报送至我办。活动有关动态请及时报送。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安全监管处:马光睿028-8662143586510591(传真)

民爆监管处:蒲江涛028-86755406sc-mbb@163.com,邮件标题:XXX单位民爆安全生产月活动材料

通信地址:成都市东华正街33号华顺大厦 邮编:610015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2015年5月11




2015年四川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新《安全生产法》为主线,以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2015年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为重点,按照“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活动主题,坚持“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四面向”(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职工、面向操作手),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促进全行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弘扬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安全,为促进全省军工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加强安全法制、保障安全生产。

三、活动时间

6130日。

四、工作计划

(一)全面部署。各市()民爆物品安全监管部门、各军工企事业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以下简称活动)组织机构,按照统一部署,制定本地区、本行业活动方案,切实做好动员部署工作,确保活动组织机构、经费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实现上下联动,做到有考核、有奖惩。

(二)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做好如下工作:

1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文化宣传教育

一是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这个重要时段,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广泛开展专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王东明书记、省政府魏宏省长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和《四川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暂行规定》,大力营造学习贯彻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的浓厚氛围。二是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内容和手段,充分发挥各类媒体、12350热线等平台作用,广泛利用宣传资料、安全展板、警示教育、安全趣味活动、安全装备展示和现场互动体验等多种方法和手段,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集中宣传的影响力,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度。三是要开展安全文化和安全法治进基层活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在加强安全社区创建的基础上,广泛开展送安全知识、文艺节目和安全警示教育等下基层活动。积极推进安全法治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努力把安全法治和安全文化产品送到基层,不断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增强全社会支持参与依法治安的意识。四是要利用宣传平台扩大活动效果。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电台、网站等主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开展情况,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技能,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

2.结合行业实际,扎实推进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一是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承诺践诺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车间(部门)负责人、班组长及职工分别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承诺活动,把“安全生产月”作为承诺兑现促进月,进行一次集中自查和互查,对于兑现不到位的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兑现时限和处罚措施,有效推动承诺制度建设。二是开展一次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生产经营特点,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结合身边的安全事故和隐患案例,深入班组、工作场所等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引导职工结合自身经历谈体会、说感受、讲安全,使所有职工受到教育启发,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和习惯。三是开展一次“隐患大家查”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单位要发动全体员工针对车间、班组、生产岗位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开展自查互查,同时主动邀请行业专家帮助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治理,集中消除一批安全隐患。四是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活动。各单位要组织一次综合性的应急演练活动,企业负责人要亲自参与,现场指挥。通过实地演练,检验应急救援装备的配备、完好情况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各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将演练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五是开展一次致信促安活动。各单位负责人向职工家属写一封公开信,介绍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同时请职工家属就安全事项向职工本人写一封信,督促职工遵守安全规章和操作规程。各单位将职工家属回信在亲情栏中公开展示,形成职工家庭和单位的良性互动,用亲情的力量强化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

3.加强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和事故救援能力建设

活动期间,各单位要结合震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点)的安全监控和管理力度,推进重大危险源(点)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重大危险源(点)安全闭环管理情况、违章行为数据库建立情况和零死亡责任书签订情况的清查工作,确保重大危险源(点)处于受控状态和不发生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加强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要突出行业特点以及汛期安全等重点场所和时段,扎实开展政企、地企、社企联动以及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预案综合实战演练,不断健全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强化应急救援意识,进一步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科学组织。各单位领导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把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作为首要任务,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确保2015年“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媒体互动,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厂内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及新媒体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宣传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传播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三)深入基层,增强实效。各单位在总结过去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要结合今年军工和民爆行业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针对性、深入基层、务求实效。要以月促年、推动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日常化,更好地服务安全生产工作大局,为实现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目标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您是第 187365058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