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高分二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6日    点击率:19974次
  2015年3月6日,在国防科工局组织下,高分二号卫星由研制单位交付给用户单位,正式投入使用。我国将进一步加强遥感卫星数据政策研究制定和示范推广,加大数据开放和共享力度。

      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高分二号卫星投入使用后,将与在轨运行的高分一号卫星及我国其他遥感卫星相互配合,进一步完善我国高分专项建设,改善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数据主要依赖进口的状况,并推动数据应用和我国空间信息产业发展。

      高分二号卫星是高分专项工程首批启动立项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空间分辨率最高的遥感卫星,于2014年8月19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之后,圆满完成了各项测试内容。在轨测试结果表明:高分二号卫星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特别是成功实现了全色0.8米、多光谱3.2米的空间分辨率,以及优于45公里的观测幅宽,综合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高分二号卫星取得了诸多方面的技术突破:实现亚米级空间分辨率、多光谱综合光学遥感数据获取,攻克长焦距、大F数、轻型相机及卫星系统设计难题,突破高精度高稳定度姿态机动、高精度图像定位,提升了低轨道遥感卫星长寿命高可靠性能,推动了我国卫星工程水平提升。

      自成功发射以来,高分二号卫星已向用户部门提供0.8米分辨率全色及3.2米分辨率多光谱数据近千景。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局等用户部门,利用高分二号卫星影像数据,在矿产资源开发现状调查与监测、土地利用现状解译、城市建筑物识别、路网监测与应急、林业生态工程监测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应用评价与能力测试工作。同时,高分二号卫星在轨测试期间,为云南鲁甸地震、景谷地震,四川康定地震,智利地震、印度泥石流以及北京APEC会议等重大事件提供了有效的服务支撑。

      高分一号卫星在轨服役一年来,已累计向60余家单位分发数据超过150万景,分发范围和数据量都达到了历史新高;同时,同类卫星数据进口替代也成绩喜人,以农业应用为例,在2014年秋粮长势和主要大宗农作物长势监测中实现了100%同类数据进口替代。

      据悉,国防科工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对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的引导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围绕区域协同发展、建设高分卫星区域示范应用推广体系;支持“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大遥感卫星数据国际合作与交流力度;加强政策研究制定和示范推广,加大数据开放和共享力度,加快建设卫星数据应用服务网络平台;大力培育国内应用市场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和支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开展商业化增值服务,引导培育卫星数据与应用产业联盟。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卫星应用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经济、科技、文化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卫星应用产业正逐步与传统产业相融合,并加快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产业的融合,初步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分二号任务由国防科工局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卫星系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使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长征四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实施发射;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会同国家海洋局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负责数据接收;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负责数据处理、分发和运行管理;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局等20个部委和各省市地方政府与企业进行卫星影像数据的应用。

您是第 187165549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