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我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07日    点击率:20285次

我办开展基层组织

建设年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继省委组织部召开视频会议后,省国防科工办党委高度重视,随即在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上,对视频会议精神作了宣贯彻。36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专题研究关于在四川军工系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并就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等进行了讨论,确定了“深化创先争优,突出作用发挥,不断推进四川军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38,在四川军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上,就全系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作了安排部署,进一步讲清了开展好活动的意义,进一步讲清了开展活动的内容,进一步统一了全系统基层单位的思想,为开展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奠定了基础。分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沈林红同志,亲自带队,深入企事业单位指导工作。省国防科工办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领导工作,活动推进办公室设在组织宣传处。各基层党委应设置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任务。

二、深入调查摸底,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情况

我们以基层党委为实施主体,从党支部入手,对所属党组织现状进行一次普遍调查摸底。我们从2012310日起20日止,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群众测评等多种形式,对全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做到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在四川国防科技工业的基层党组织参与率100%。各所属单位党委按照要求,分三个层面(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行政干部和党员代表)无记名方式填写了四川军工基层党支部调查问卷。累计发放调查问卷4012份,召开座谈会37场次,走访党员932人,对全系统基层党支部进行了认真的摸排调查。调查主要两个层面进行:党委——重点调查企事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情况;领导班子参与企事业重大决策情况;结合企事业科研生产经营设置党组织、开展组织活动情况;坚持党的组织制度情况;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和发挥作用情况;在科研生产一线发展党员情况;企事业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党务公开和民主监督情况。党支部——重点调查设置是否合理、班子是否健全、制度是否完善、经费是否保障、场所是否固定、活动是否经常、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所属党组织的分类定级升级工作,各基层党委要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建立一类、二类、三类党组织台账,明确一类党组织上水平、二类党组织上台阶、三类党组织换新貌的具体目标和措施。

根据四川国防科技工业的实际,我们制订了《四川国防科技工业一类、二类、三类党支部划分参考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相关要求,按照以下程序进行:各企事业单位所属党支部根据《标准》要求,一项一项查排,一项一项打分,90分以上为一类党组织,80-90分为二类党组织,80分以下为三类党组织。加分标准:获得省部以上表彰的,每一项加1分;获得全国性表彰的项目,每一项加2分;在加分的同时,要写明奖励项目和奖励时间。各基层党支部根据《标准》,按照“支部自评、群众测评、企事业单位党委认评、省国防科工办党委定评”的程序,对所属的1388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三分类三升级”,有354个为一类党支部,1013个为二类党支部,21个为三类党支部。

目前,各基层党组织都制订了升级目标措施,正在落实之中。

三、注重改革创新,促进晋位升级

下步,我将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晋位升级的工作,努力实现省委“一类党组织当年提升率达10%以上,二类党组织当年升级率达15%以上,三类党组织当年转化率达90%以上。”的目标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在调查中有50%的被调查对象认为,党支部应在为员工学习、培训、心理辅导等提供更多的机会,以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改善知识结构等。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抓好:一是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交流和研讨力度,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抓党建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增强支部学习的针对性,创新内容、方式和载体,将支部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三是支部书记要深入群众中、开展工作,关心群众工作和生活,做群众的朋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四是各所属单位应制定相应的支部书记轮训计划,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轮训,同时加强岗位交流和锻炼,提高和明确党支部书记任职的条件,选拔党支部书记要坚持标准,明确行政一把手兼任党支部书记的各项职责,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待遇,调动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

二是丰富支部开展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目前部分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的形式还限于政治学习和组织一些常规的活动,这说明了党支部工作虽然运转正常但在支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缺乏创新,结合中心工作不够,凝聚力不够。因而要引导这些支部根据自身工作的实际,加强特色党支部培育工作,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创新大赛,使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同举一面旗,同唱一台戏,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时,要增加专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职数,在有3050人以上的基层党组织应配备专职的党支部书记,专门推动党的各项建设。

三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调查中,我们发现还有少数单位存在空白班组。建议应根据“四个同步进行”,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消灭或减少空白班组。同时,各企事业单位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基层党支部活动的经费,可把党员活动经费列入财务预算。

四是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有效促进青年建功立业。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团建的工作,紧紧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目标要求,深入履行四项基本职能,着力探索建设以共青团为枢纽的青年组织体系,深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要继续深化“党旗辉映团旗红、创先争优做贡献”主题活动,着力推动创先争优在基层开展,特别是要依托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大力开展创先争优为民服务、为企服务。

您是第 187332457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